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1/10

交通部|提早實施國際航線船舶低硫燃油管制現成效

新聞中心/交通部訊
交通部航港局今(10)日表示,為落實航港局空氣污染防制決心,我國7大國際商港提早國際公約一年,自10811日起便實施國際航線船舶硫含量管制措施,已收到具體成果,各類污染源排放量較前(107)年二氧化硫(SO2)減少6,454.83公噸(40.38%)PM2.5減少287.48公噸(22.32%),大幅改善港區空氣污染情形。


航港局指出,國際海事組織(IMO)因應空氣污染造成民眾健康及環境惡化的威脅,規定自10911日起,船舶應全程採用硫含量以重量計0.5%以下的低硫燃油、具有同等減排效應裝置或替代燃料。我國為使航商熟悉低硫政策與船舶操作,率先自10721日即針對高雄港實施獎勵措施,並於同年723日擴及7大國際商港,獎勵措施實施到107年底,總計107年申請總件數達2,097件,獎勵總金額達新臺幣3,4535000元。

已達到引導船東積極改善商港空氣污染、促成各船舶順利接軌國際標準的目標。此外,為方便國際線船舶採用低硫燃油,航港局自108年便已協調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在各國際商港供給合規低硫燃油,並自109年起全量供應。

航港局表示,為確認來港船舶落實使用低硫燃油,我國船旗國及港口國檢查員已接受東京備忘錄成員國同等的訓練,108年檢查船舶計988艘次,查核缺失數計25次,包括未確實使用低硫燃油、加油單或紀錄缺漏、程序未完備與設備操作有誤等樣態,其中屬違規未使用低硫燃油的4起案件,已依商港法第66條規定共計裁處新臺幣40萬元罰鍰,整體查核低硫燃油使用情形良好。


而行駛國際航線的國輪計有114艘,為符合公約,97艘已調校使用低硫燃油,17艘裝設同等減排效應裝置(洗滌器),全數符合國際標準。惟使用「開環式洗滌器」對於水域造成的影響,國際間尚在進行廣泛討論,航港局表示將持續追蹤國際最新情勢及國際海事組織(IMO)的決議案,並就港區水質進行嚴密監測,適時推進我國海事環保法規,確實把關民眾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