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1/28

原力與你同在|大專校院原資中心陪伴原民生尋根築夢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為落實108619日修正公布第25條規定,強化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輔導功能,今(109)年起增編預算新臺幣5,000萬元,補助原資中心增聘專職人力,並將原資中心補助計畫併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預計全國原資中心數將由現行112校增加至130-140校;更持續透過區域原資中心,提供區內夥伴學校原資中心運作上的諮詢及經驗交流。

原資中心推動以來,已成為原民生的心靈充電站,在其生活、課業、家庭或感情等方面有需要協助時,給予傾聽的空間與時間,並分析問題以及提供校內外相關的支持措施,以下舉例2校原資中心案例: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資中心陪伴原民生找到對自我身分認同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於104年成立原資中心,除持續辦理「原青培力養成計畫」、通識講座、讀書會等活動,培育原住民學生多元技能,增強課業實力之外,並固定於暑假期間與校內原住民專班課程合作推動部落服務隊,帶領原青返鄉服務與實作;更在今年寒假期間,由原住民青年自主推動修繕竹屋工作坊,並積極連結不同族群學生參與其中,共同營造校園族群友善環境。

就讀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工系的徐頌榮同學(族名Turay Isaw),來自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從小在部落長大,高中後至山下城市就讀的他,也感受到身為原住民所受到的歧視眼光,然而,也因為在城市讀書、週末部落生活,使得部落的朋友戲稱他是「飼料雞」,不再是純正的放山雞了,使他曾經一度對於自己身分充滿著不確定感。
大一時參與原資中心辦理的交流活動,才驚覺錯過學雜費減免申請時間,還好由原資中心承辦人員協助辦理補件申請流程,因而開啟與原資中心的相遇。在那之後,他持續參與原資中心所舉辦的部落參訪、文化祭典和論壇活動,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及身分,找到對自我身分的堅定認同感,更於暑期營隊帶著社工系同學一同前往自己的部落石磊部落進行服務,透過部落服務經驗,並連結自身所習社工專業,服務更多原住民孩子。

輔仁大學原資中心主動找尋資源協助原民生一圓電臺主持夢
輔仁大學於89年起即成立原住民中心,自100年更名為原資中心,以創新的分學院輔導方式,由8位原資中心輔導老師協助13個學院(每位輔導老師專責輔導13個學院)原住民學生申辦學雜費減免、獎助學金申請、服務學習時數工讀、文化系列活動參與、心靈談話等,建立輔導老師與原民生之緊密連結,落實原資中心照顧及陪伴學生的使命,成為輔大學生的「法路祖部落」。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的排灣族許柏蒼同學(族名Drangadran),希望將新傳專業背景與原住民體育議題結合學以致用。負責輔導新聞傳播學院原住民學生的原資中心老師Maya看見了柏蒼的專長背景,主動提供原住民廣播電臺節目產學合作計畫,透過電臺節目,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族各項體育專才。

他感謝原資中心即時提供的資源,支持完成廣播夢想之路。現在柏蒼於每週日下午4:00-5:00時段於原住民廣播電臺主持「salan說體育」節目,並期待有更多聽眾共同了解原住民族體育界文化及人才發展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