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1/29

歡樂FUN「鼠」假|走出戶外 擁抱山水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每逢寒暑假,教育部體育署為提倡孩子運動風氣,以多元休閒育樂活動充實假期,特別舉辦「學生體育育樂營」,今(109)年寒假育樂營延續歷年的高人氣,自開放報名即反應熱烈,期許孩子們能在年假前後,透過營隊走出戶外、擁抱山水,增進運動量、激發興趣,進而養成運動習慣。

配合我國政策108年課綱上路,體育署期望能培養「自發」、「互動」及「共好」的環境,來成就每位孩子,讓每個孩子能夠「適性揚才、終身學習」。十二年國教中,以「培養孩子們具備健康生活與終身運動」為願景,希望學生能擁有面對現在生活情境及未來挑戰所需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今(109)年寒假育樂營推出「山系列」、「水系列」、「綜合系列」等10項運動,包括登山健行、攀岩、戶外冒險、水上活動、射箭(應用弓箭)、體能王(活動闖關)、體適能(體能考驗)、疊杯、足球、飛盤,總計32個梯次。

臺灣為全球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蘊藏著許多美麗秘境,讓人流連忘返。近年來,登山健行的活動日漸盛行,為老少咸宜的全民運動。透過體驗登山健行,提升學員對於登山健行運動的認識,登山前後應注意事項及發生山難緊急應變措施,並教導學員急救安全處理的方法,也培養學員能夠有良好的運動習慣;其次,活動進行的地點為登山步道,能讓學員實際體驗正確的登山方式,也讓學員在聆聽高山植物以及野生動物介紹時,能跳脫在課堂上看圖片聽講解,

親眼認識與接觸大自然,參與學員表示,「在追求競爭的社會中很少有機會可以走出戶外,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欣賞沿途步道的美景,並在緊湊、忙碌的生活步調中喘一口氣,發現與體驗到臺灣自然景觀的美。」最重要的是,登山健行能全家人一同參與及體驗,可說是既有趣又溫馨並富有教育意義的運動。

除了登山以外,戶外冒險活動亦是「山系列」熱門的項目,營隊帶領學員了解登山與垂降之安全規則與注意事項、山上安全與救護、介紹登山裝備的穿卸、保養及上下山垂降平衡之基本動作,體驗登山與抱石攀岩活動,另規劃遊戲競賽增加團康趣味並培養團隊合作精神,許多學員表示,「雖然過程很累,但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看到平常不會注意到的角落,可以發現與體驗到臺灣不為人知的美,並在講求團隊精神的過程中,與許多同伴增進感情,相互扶持與照顧完成任務。」戶外冒險山系列活動,不僅培養學員面山教育的知能,更發現臺灣處處是美景。

國民健康是國家最大資產,國民體能是國家競爭力的基石。運動能抑制大腦中杏仁核的活化,阻止負向情緒出現,且會促使大腦分泌多巴胺(dopamine)和血清素(serotonin),多巴胺能促進正向情緒,而血清素能對抗憂鬱,因此愛運動的孩子會有好的人際關係,不易發脾氣。愈來愈多研究證明,愛運動的孩子,記憶力、整合力和應變能力也愈好。運動養成的團隊合作、忍受挫折、耐心、領導等特質,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技能。

孩子若能從小養成運動習慣,無論在學習、情緒和人際關係上,都會產生正面的影響。運動也可以增進孩子的體適能、避免肥胖、增強抵抗力,讓孩子有足夠的能力從事日常生活活動以及維持健康。

期許每位學生能夠透過運動改善情緒、提升學習力,並在運動中學習成長,增強抗壓性及自信心,透過樂趣化、多元化體育活動,激發學生自主運動的興趣,奠定終身活動身體的好習慣,邁向健康快樂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