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2/22

新世代都市原住民青年|社區職場體驗尋根與傳承文化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隨著社會經濟結構變化,許多原住民離鄉背井到都市讀書或工作,新生代原住民因長期在都市中受教育和生活,導致與原鄉部落連結較為薄弱。暑假期間有一群都市原住民族青年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的「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計畫」,進入與原民相關的非營利組織進行1.5個月的職場體驗,找尋自我族群文化,成為文化傳承的種子。

就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的胡黃柔慈與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的胡袁熙淳,是從小生長在都市中的太魯閣族人,108年透過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計畫至「臺灣原住民教育經濟發展協會」體驗職場,主要工作為籌備原住民族日活動及產品行銷推廣。看著同為原住民的夥伴們努力推廣與傳承原住民文化,也讓初接觸原民文化工作的2位同學感受到自身對族群文化認識的不足,體認到對於族群認同的珍貴。

2位同學表示,體驗期間印象最深刻的是協助籌辦原住民族日活動,雖然活動演出時間為下午,但一大早就前往現場準備相關前置作業,當日烈陽高照,許多工作人員因此曬傷,舞臺地板也因過熱,導致原來需要赤腳跳舞的表演者最後因安全考量,決議穿著鞋子演出。同學們看著活動現場所發生的一連串插曲,沒有人因此怯場、抱怨,反而更加團結協力向前來的民眾展現原住民族文化,謝幕當下,也忘記了籌辦期間的辛勞,留下的只有感動、快樂,還有歸屬感。
同學分享經由職場體驗後,體悟到團隊合作及責任感的重要性,一場活動能順利完成,是夥伴們同心協力朝著同一目標前進,秉持負責任的態度完成份內工作,並在他人須幫助時相互合作。除了學習到正確工作態度外,對於不同族群文化也更願意主動去了解,期待未來能發揮所長,協助發揚自己的族群文化。

在這1.5個月的時間中,對2位同學來說不只是職場體驗,更是一種成長過程,經由計畫提供回到部落、尋找認同、認識自身文化的機會。青年署每年規劃辦理「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計畫」,除讓青年朋友及早體驗職場,透過實際參與了解未來職涯選擇外,也期望青年學子能因此而回到家鄉或為不同族群盡一份心力。

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計畫約在每年的5月公告各式各樣的體驗職缺,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可以密切留意青年署「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的訊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