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2/18

糖尿病友視網膜篩檢|視力檢查車暨眼科儀器設備捐贈活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為照護宜蘭地區糖尿病友靈魂之窗,本府積極結合民間資源,特別感謝國際扶輪3490地區張秋海總監、宜蘭扶輪社賴文典社長暨全體社友熱心公益與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合作,捐贈價值約新臺幣360萬元的多功能視力篩檢車及眼科檢查儀器,提供縣民更便利、更優質的健康服務。衛生局109218日上午於宜蘭縣政府縣民大廳,將辦理「視力篩檢車及眼科儀器設備」捐贈典禮活動,藉此有意義的活動拋磚引玉,讓糖尿病友擁有明亮好視野。

此次透過宜蘭扶輪社積極籌資、規劃,申請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以「提升糖尿病友視網膜篩檢鄰近服務計畫」,購置包括多功能視力篩檢車配有裂隙燈顯微鏡、免散瞳眼底照相機、桌上型視力檢查儀、電腦驗光機...等精密儀器,透過視力篩檢車發揮「行動醫療-鄰近服務」的概念,媒合眼科醫師至各鄉鎮衛生所定點服務,提供糖尿病友及長者進行眼底等檢查服務,讓糖尿病友及長者免除舟車勞頓,就近接受相關視力檢查,期能早期發現長者之眼睛疾患,並降低糖尿病人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為糖尿病友視力健康把關。

依據108年統計,宜蘭縣65歲以上長者比率達16.55%,已邁入高齡社會,宜蘭縣糖尿病友初估有44,463人,隨著老化人口增加,長者罹患慢性疾病及所引起的合併症也相對增加,藉由視力檢查車鄰近篩檢服務,提供偏鄉地區及原鄉部落的長者及行動不便者便利性、可近性服務,將是公共衛生推動社區慢性病防治與照護的寶貴資源。
衛生局徐迺維局長表示糖尿病人至少每年都應作一次眼底檢查,達到良好的糖尿病控制,宜蘭縣有6個鄉無眼科院所,透過視力巡迴車之便利性,提供鄰近篩檢服務,並基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衛生所將藉由多功能視力篩檢車辦理視力篩檢、糖尿病個案眼底檢查、偏鄉巡迴醫療、異常轉介就醫及衛教宣導等多元化服務,提升更完整的照護。

「拚出宜蘭好生活」是本縣的施政願景,衛生局結合衛生保健各項議題,期望提升健康服務為目標,讓醫療資源連結服務更好,提高服務的主動性和可近性,讓更多民眾都能受惠,邁向宜蘭健康好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