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2/28

以文「繪」友,Changemaker青年自製繪本助孩童認識原鄉文化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鼓勵青年返鄉,以自身創意構想及行動,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108年「原寶三」及「手繪布青」的原民行動團隊,為改善都市及部落原住民文化傳承問題,向青年署申請行動計畫,透過記錄在地故事、製作繪本的行動,希望引導原住民孩童認識家鄉文化。

「繪本」是啟發孩童學習力的媒介,也是認識社會、了解生活文化的重要管道。身為汐止第三代阿美族青年張夢琛,有感於都市無法滿足孩童探索原鄉文化,因此與同為都市原住民的先生楊天嘯,以及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黃珮綺共同組成「原寶三」團隊,以「汐止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為據點,邀請從部落移居的阿美族長輩分享「阿公阿嬤的小時候」、「來到都市之後」及「現在生活」的生活經驗,與孩童一起思考如何製作繪本,團隊也透過「野菜Pizza」課程,讓孩童在DIY製作披薩時,接觸並學習原民食用的山林野菜知識,希望為都市的原民孩童注入原鄉文化的靈魂。
另外,位在臺東縣的「手繪布青」團隊,為了傳承布農祖先的記憶與傳說典故,他們逐步向鸞山、紅葉、桃源部落的耆老蒐集故事及歌謠,並藉由舉辦繪本工作坊活動,邀請孩童將耆老口述的資訊轉化成繪本圖像,更將繪本出版,希望可以作為族人原鄉教育的教材使用。團隊也與桃源國小合唱團、鸞山課輔班學生及部落青年合作,完成「愛人如己」及「螢火蟲」兩首童謠錄唱,同時也向學校師生分享製作繪本的經驗與成果,期盼能夠拋磚引玉,吸引更多青年學子加入布農文化保存的行列。

青年署為鼓勵更多原住民青年參與,計畫除原先ActorChangemaker組別外,今年特別新增原住民組。即日起至410日止,歡迎1835歲以25人青年組成團隊,為你關心的社區提案,將創意與夢想在付諸實際行動。Actor組最高可獲得新臺幣15萬元行動金;Changemaker組及原住民組最高可獲得25萬元行動金,後續如獲選為績優團隊者,最高可再獲得15萬元及20萬元的獎金。
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活動網站報名或查詢(https://act.ydachangemaker.twhttps://www.edu.tw/images/Icons/link.gif)。






邀請你,分享 或 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