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5/12

白色巨塔 掌聲響起|109年國際護師節 陽大醫院用掌聲鼓舞士氣傳達感謝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病毒,今年最響亮的代名詞,帶來了一場世紀之疫,打亂了全世界活動軌跡,卻也印證了台灣醫界團結奮戰再一次傲視全球,這其中潛藏的守護力量,就是堅守戰疫最前線的白衣天使。今年的南丁格爾盛宴雖然沒有華麗的會場,但是,陽大醫院楊純豪院長邀請全院同仁,用掌聲貫穿白色巨塔,向今天的主角,最認真、勇敢的護理師們表達敬意與感謝。

楊純豪院長說,自去(108)11月開始,中國武漢爆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COVID-19」,在短短幾個月內快速蔓延,為了挑戰這場世紀之疫,全國進入了戰備狀態,陽大醫院是宜蘭縣指定的應變醫院,我們必須全然承擔這次疫情來襲的重責大任,17年前的歷史瘟疫SARS風暴,昔日在宜蘭醫院的醫護團隊勇敢承擔下成功抗SARS,今年另一種樣態病毒再度掀起疫情風暴,陽大醫院的醫護團隊同樣挺身而出再次承接艱鉅的任務。
尤其當我們診斷出第一例確診個案,同仁們沒有絲毫畏懼,從容應變,代表大家除了勇敢與熱忱外,最重要的是花了極大的心力做了最周全的事前整備,尤其是護理團隊,他們有著天使心更有著剛強的毅力,深知陽大醫院是宜蘭縣防疫主責醫院,有著責無旁貸的使命,憑藉著護理專業與信念,沒有退卻的空間,沒有遲疑的思慮更沒有恐懼的理由。平日大家充足的演練經驗,從疫情一開始有了些許風吹草動,大家早已能戒備應戰:因此在年初疫情開始在台灣蔓延,我們的急診護理師從病人一入急診的檢傷開始就仔細評估每位病人有無感染的可能性;

門診護理師提高警覺詢問病人相關旅遊、接觸史與症狀;後端的重症照護也做好了萬全準備,手術室每一位同仁都孰悉負壓手術室的運作流程;產房護理師準備好疑似感染的產婦若到院時,如何順利生產又能確保醫院環境安全;各病房、加護病房、積極研擬著一旦疫情擴大,從輕症到重症感染個案的照護方式、人力如何防護及調度,尤其,守在負壓隔離病房的護理師,每日全副武裝承擔照護工作時,仍能慨然以對幫助病人勇敢接受治療。楊院長說,站在防疫的第一線,我們都沒有說不的權利,更可貴的是,尤其護理同仁是三班輪番上陣,不管是站在急診的最前線,還是守在病房、重症單位,絕對是榮譽感與使命感驅動著大家堅守在各自崗位上;為的就是要做到防疫滴水不漏以達成守護縣民健康的最高目標。
歷年護師節可說是白衣天使的盛會,今年的疫情打亂了生活步調,大家在與疫情奮戰的同時也不能忘記給自己鼓勵,因此,陽大醫院護理部林淑娟主任特別用影片記錄了護理團隊兢兢業業投入臨床工作,在今(12)日中午於蘭陽院區B1雲想中庭,讓大家一起感受「天使心、守護情」,用熱忱與無私只為白色戰袍下的神聖使命,今年度亦選出67位優良護理師,劉孟娟督導長是其中最資深,投入護理工作已有30年,經歷抗SARS時期,守住急重症照護,今日的世紀之疫,她同樣勇於承接任務站在第一線,她說:穿上護士服的那一刻起,自然就是一種使命感,不敢說奉獻,但是不管面對甚麼樣的病人、醫療環境、就要無畏無懼的接受任務;

自己是高雄人,不只是嫁到宜蘭也像是嫁給了宜蘭大病院,從宜蘭醫院服務至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從來沒有離開過,護理是我最熱愛的工作也是唯一的選擇。另外在門診工作的黃淑娟護理師規劃俏媽咪健康小天地活動,提升孕產婦護理指導品質,及推動親子共讀計畫,透過說故事活動增進親子關係;急診室賴琦琇護理長帶領急診護理團隊處理如國軍黑鷹直升機墬毀事故、南方澳斷橋救護等各類突發事件;加護病房賴虹伶護理師具優秀重症專業能力,擔任CVVHECMO等重症病人主責照護工作;仁心病房李靜宜護理師研發加創意「當我們黏在一起」改善口腔衛生的輔具,減少安寧病人日常生活的困擾,此榮獲宜蘭縣護理物品創新競賽第二名;7A急性病房黃玉佩護理師運用同理心與病人及家屬建立良好的護病關係,獲得醫院感動服務表揚…等。林主任說:感謝勇於任事的戰友,我們才可以一起挺過疫情。
楊純豪院長也特別邀請全院同仁一起來慶祝今年特別不一樣的護理師節,藉由大家的雙手用掌聲貫穿白色巨塔,向今天的主角,最認真、勇敢的護理師們表達敬意與感謝。最後陽院長感性表示:護理師職業比任何工作都需要愛與勇氣,是白色巨塔裡最堅強的後盾,是院內的珍寶資產,尤其這一次的疫情風暴我們不只要守住醫院,更承擔著國家另一項重大任務,把抗疫陣線延伸到機場到隔離所,感謝最無私奉獻的護理師們從白天到深夜,從深夜到凌晨,卸下厚重防護戰袍,汗水揮如雨下,不喊苦不喊累,誠如護理部林淑娟主任形容「濕透的工作服留下獨特的色差,N95口罩在臉上烙印是無法刻畫光榮印記」。

我相信國家也相信社會是團結的,讓我大家有勇氣攜手向前一定可以完美打贏這場戰疫,也深深感謝同仁們對我的信任,願意與我並肩作戰。期許護理人深刻體會守護生命賦予的初衷,在需要改進時多與包容提攜;值得肯定時,慷慨給予讚美掌聲,用正向的鼓勵帶給護理師更大的希望與肯定。祝大家護師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