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5/29

國教署性平種子教師109學年度入校服務|提供專業支持,打造友善校園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協助高級中等學校將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各領域課程教學,教育部國教署成立性別平等教育資源中心,培訓種子及研究教師,並與各學科群科中心及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夥伴關係,109學年度起將由種子教師帶著已研發完成的課程地圖與教案示例到校支持陪伴,提供專業諮詢輔導支持機制,打造更符合性別平等精神的友善校園。

教育部國教署指出,新課綱已於108學年度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是19項融入課程議題之一。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精神,性別平等教育應充分融入所有課程中,但基層教師反映實務教學上需要專業協助,以順利推動。為此,教育部國教署已陸續培訓並遴聘種子教師及研究教師近30人,自109學年度起,由種子教師進入各校實地與學校行政團隊及教師溝通互動,提供諮詢輔導專業支持機制,協助教師更融入各階段對應的相關領域課程綱要。

種子教師聘任資格須完成學科中心系統性規劃各項培訓課程共三階段,除需具備性別平等教育融入課程專業知能,並須擔任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活動的教學示範講師,配合學科中心規劃研發教材教案或教具,參與教材教法設計、試行、評量等專題研究及教學資源推廣工作,執行課綱實施相關配套措施與課程推動工作,協助推廣性別平等教育融入各學科,最後經審核遴聘程序,成為教育部國教署性平資源中心種子教師。

種子教師入校時,除了將性平資源中心已發展的95件教案示例與性平議題融入7大學科的課程地圖示例帶進教學現場,也會鼓勵教師研發性別平等教育各學科融入式教材,豐富學科教學內容,以多元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果,並透過教師之間的學習,提升校內教師團隊的教學合作觀念與實務。

教育部國教署進一步表示,「自發、互動、共好」是新課綱的基本理念,也是教師專業發展不斷提升的重要核心。期盼在性平資源中心種子教師實際到校的協助下,各校教師都能透過系統思考及統整概念,實施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可「融」可「主」的課程與教學,在多觀點探究及多視角學習中,讓課程設計更全面,學生也獲得更透徹的啟發,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打造更友善的校園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