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5/30

宜蘭大爆擊75周年紀念音樂會》記者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2019)年為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第75周年,在1945年的531日那天,美軍對北台灣進行猛烈的轟炸,當時宜蘭地區受到嚴重的波擊,老一輩的宜蘭人稱為「宜蘭大爆擊」。由宜蘭縣九芎城文化發展協會主辦的「宜蘭大爆擊75周年紀念音樂會」,在530上在員山機堡園區,紀念及哀悼當年在空襲中不幸過世的先人,並邀請到當年目擊者、樂團演唱,及專家學者講述宜蘭大爆擊的歷史。

根據史料記載,二戰末期自1944年起,美國等盟軍已開始在全台各地進行轟炸,最慘烈的當屬1945年的531日。當時宜蘭市區有許多地方有受到爆擊,宜蘭因擁有三座機場(南機場、北機場及西機場),被美軍視為攻擊的重點。除了軍事重地外,連市區內的民宅也成為被轟炸的目標,其中位在北門附近的張姓保正一家,當時有21人避難到防空壕,死了18人,老人小孩都有,戰爭之殘酷令人震懾;據當時的耆老表示,鄰居見狀紛紛將家裡可拆的木板拆下,協助這些往生者的遺體能安葬,昭應宮附近的民宅牆壁仍可見到當年爆擊所留下的彈痕。
當年許多台灣年輕人被日本政府徵召到海外打仗,許多年輕的生命就此消逝,真有「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市長江聰淵表示,和平與民主為全世界人類的普世價值,台灣歷經多元政權的更迭,從荷蘭、西班牙、日本到戰後,今天台灣人好不容易才享有民主自由的生活。希望台灣能繼續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為後代營造更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