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5/25

建構以社區為基的公民實踐與創新服務計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色主題計畫成果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補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建構以社區為基的公民實踐與創新服務計畫」的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色主題計畫,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設計議題導向式的實踐服務方案,強調學生跨域學習、自主學習、以及體驗學習三大學習型態,進而辦理一系列的學習方案,期許學生運用所學關懷服務社區與社會,以促使學生體認自我社會責任及培養校定之基本核心素養。

規劃由基礎至進階學習之螺旋式循序漸進的學習路徑,以「學生為中心」的設計理念、強調「課外學習」的理念與重要性、建立「證據為基礎」的評量模式,進而社區實作、反思引導、活動推廣、資訊系統、成果展現、評量機制等六大面向推廣架構。

臺師大積極拓展多元服務場域,引領師生走入社區進行服務實作,推廣社區議題式的公民實踐與服務學習課程,實踐議題包含高齡者服務、社區營造、食農教育、公民記者、pm2.5及減塑環境宣導、數位遠距教學、設計思考等議題,透過多元議題的服務實作,提升學生對社會議題的認知理解與SDGs素養。

參與宜蘭頭城老街藝術季文創服務的大二學生王同學分享他的服務實作經驗,在兩天中,團隊夥伴藉由實地踏查與設計思考的方式,提出藝術季老街活動地圖方案,融入歷史文化標的、地方景點、著名小吃等地圖踏查點,規劃出三條遊玩老街的探索路線,並融入在地歷史與文化特色,希冀可以提升遊客的遊憩意願與樂趣。提案學生與藝術季總監不斷地討論修正,最後獲得藝術季總監及社區夥伴一致肯定,將他們的地圖方案設計內容,實際呈現在當年度的頭城老街藝術季活動中。
王同學說:「我們的文創提案被接受,對我們來說是個莫大鼓勵,真的希望可以幫助到頭城社區!」總監也稱讚表示:「今年的文創服務活動能跟臺師大的師生合作,讓藝術季注入了新的思考與創意,讓整個藝術季活動更加多元,亦使社區和參與活動的民眾有全新的感受。」

臺師大建立公民實踐與創新服務歷程模式,藉由社區調查、準備、行動、反思、展示與慶賀等歷程,引導學生與社區夥伴協同合作,達到與社區共好的目標;另藉由指標建構、發展量表及擴大施測,評量學生的參與經驗與學習成果,持續改進課程方案與促進學生公民實踐之教育措施。

教育部每年均擇優補助公立大專校院辦理「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色主題計畫」,針對人權法治、校園安全及反毒、公民品德、學生社團、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網路沈迷輔導等議題,提出為期3年之中長程發展計畫,不僅提升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的專業,更能促使各校發展其特色,並營造優質學習環境,增進學生全方位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