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5/20

杏林家庭點亮愛心-「黃俊一教授 紀念車」捐贈典禮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行善之家必有後福,在宜蘭就有一個行善無數與回饋鄉里的杏林家庭!宜蘭仁生堂藥鋪的創始人黃金浤,他一生除開藥鋪照顧鄉親之外,也經常行善。雖然已過世多年,但他的夫人黃里女士仍延續其行善之心,於今(20)日捐贈一輛9人座福斯長照福祉車予陽大醫院,由於黃女士大兒子黃俊一先生不僅是一位醫術高明的醫生,救人無數,且宅心仁厚,常讓病人有杏林春暖的感受,因此特別以「黃俊一教授 紀念車」為名的長照服務專車,未來將擔綱連結社區醫療資源的任務,讓陽大醫院能以「無牆醫院、網網相連、照護有愛、樂齡無礙」的服務目標,提供民眾一個整體的照護網。

捐贈人黃里女士相夫教子有成,育有四男一女,大兒子黃俊一,曾任職於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急診部部主任兼任陽明大學外科教授,是位神經外科的權威醫師,他並曾任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及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不但操刀救人無數,也是醫學界許多醫生的老師,可以說桃李滿天下;二兒子黃俊德、三兒子黃俊達及女兒黃秀芬則在出口貿易運動器材產業界打拚,是該業界的知名人士,不但事業經營有成,也是此次幫母親黃里女士圓捐車夢想的幕後推手;四兒子黃俊祥後繼承家業,目前已退休。
大兒子黃俊一於去年過世,而現任其故鄉宜蘭的陽大醫院院長楊純豪,剛好是黃俊一教授在北榮神經外科的學生(楊院長當時為北榮住院醫師),且黃里女士感於曾在陽大住院就醫期間,受到前院長羅世薰醫師、蔡秉晃醫師等及醫護團隊悉心照護,尤其近幾年間於門診時蔡秉晃醫師及楊純豪院長也總是非常用心照護,所以黃里女士特別選擇該院為捐車對象,並以「黃俊一教授 紀念車」為捐贈車名,黃金浤與黃里為捐贈者。楊純豪院長表示,這樣的決定與安排,不但圓了黃里女士造福鄉里的心願,也讓黃俊一教授在醫學界的貢獻繼續延續下去,對其故鄉宜蘭呈現社會大愛。

根據黃里女士家人表示:會選擇捐贈長照福祉車給陽大醫院,主要是因為該院在高齡友善暨長期照護方面一向很用心,例如周全的長照醫療體系、健全整合照護醫療及建立高齡友善就醫環境等方面,都有周延及落實的規劃。另外,父親及大哥都曾在杏林工作,因此捐贈長照服務專車給醫院是對社會最好的回饋。
黃里女士家人也說明:黃俊一教授在醫療界的貢獻,可由其告別式看出端倪。告別式是由黃俊一教授的家屬,為讓年逾96歲的老母親黃里女士,減低白髮人送黑髮人之痛,特別幫黃俊一教授舉辦一場溫馨的告別式。由於黃俊一教授行醫一輩子確實救過很多人,因此許多他曾照顧過的病患、長官、同事及學生在告別式當日都專程前來送他最後一程,讓整個告別式顯得特別莊嚴及充滿溫馨人情味。此次的捐車,也是將黃俊一的杏林春暖之愛,繼續遺留人間的最佳寫照。

楊純豪院長說:「醫者仁心」,身為醫師醫術精進是選擇醫學必備的能力,但「仁心」是內在品德的修為,關鍵就在於父母從小給予我們的養成教育,今天的捐贈人黃里女士定是成就杏林之家最重要的人物,他不只是位母親更是位教育家,溫良、無私、奉獻的品德風範已經潛移默化在每一個子女身上,各個術德兼修、成就非凡。今天的長照福祉車特別以「黃俊一教授」紀念車捐贈給陽大醫院,讓杏林家庭的慈愛仁心造福鄉梓,黃俊一教授是我最尊敬的老師,真正堪稱「醫者仁心」醫術品德兼具,令人感佩的好醫師,我個人僅代表醫院向黃女士以及宜蘭仁生堂杏林之家致上最深的謝意。
陽大醫院始終是宜蘭人的大病院,照護鄉親是我們的責任,今天在宜蘭人最熟悉及最信任的新民院區,我們將秉持「無牆醫院、網網相連、照護有愛、樂齡無礙」的理念,繼續強化老人、弱勢、失智症與特殊者照護服務,「黃俊一教授」長照福祉專車也將正式啟動,延續黃家杏林家庭的善行義舉,協助我們將醫療的照護延伸至社區,連結照護網絡,讓愛無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