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5/27

穿古亙今|宜蘭農校遺址文化層再現風華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國立宜蘭大學前身是「臺北州立宜蘭農林學校」,神農校本部屬於十三行文化舊社類型的考古遺址範圍,年代距今約400年前後,沿襲學校舊名而列冊稱作「宜蘭農校遺址」。有感於遺址的珍貴,本校於幾乎相當於當年發掘農校遺址的相對位置-行政大樓地下一樓萬斌廳建置「宜蘭農校遺址文化層」展區,訂於109527日(週三)上午10時於萬斌廳門廳舉行開展儀式,

特別邀請宜蘭縣噶瑪蘭族奇立板社潘玉峰與流流社族人代表,吟唱傳統古調祈福,表達尊重自然的護土精神,文化部陳登欽主任秘書、宜蘭縣政府林建榮副縣長、陳歐珀立委特助李俊明、宜蘭市公所江聰淵市長、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潘子淦理事長、宜蘭縣文化局辜雯華副局長、蘭陽博物館陳碧琳館長、宜蘭縣史館廖英杰館長、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羅欣怡執行長等貴賓參與開展儀式,共同揭開農校遺址博物館新扉頁。

宜大陳凱俐學術副校長:「感謝文化部的經費補助,讓學校得以在萬斌廳建置置「宜蘭農校遺址文化層」展區,以地下空間呈現地底下的歷史,仿真復刻發掘現場,展現考古遺址精彩內容。學校現階段已設置宜蘭農校遺址博物館籌備處,打算在學校裡面建立一個校園的博物館,這個博物館的概念是希望能夠把遺址的文物,跟現在的校史館做結合,讓我們的校史從94年延伸到400年前,除了讓學生瞭解學校過去的輝煌校史之外,也能夠瞭解當時400年前噶瑪蘭人的生活」。
文化部陳登欽主任秘書表示:「宜蘭對於史前遺址以及歷史建構方面都是走在最前面,感謝宜蘭許多文史學者的共同努力,累積很多的資料和時間軸的證據,發現蘭陽平原活動的人們是很有世界觀的。除政府以外,宜大願意就它所在地標示的歷史標誌進行重要的歷史重現,把噶瑪蘭族祖先留下的訊息教給學生,也與地方對話,能有這樣的成績和決心,值得鼓勵與支持」。

宜蘭縣林建榮副縣長表示:縣府與宜大一直緊密合作,例如去年與文化局合作辦理『歸來-宜蘭農校遺址微展』,讓遺址發掘的考古原件回到宜大展出,未來也會持續推動考古文物的教育展示,讓地方各界對於噶瑪蘭文物有進一步的認識。

本展區以「穿越400年,重現農校遺址文化層」為主題,屬於常設性展示,地下空間呈現地底下的歷史,氛圍感十足。展示區域分為「門廳牆體立面」、「仿製文物展示」及「多媒體互動區」三個區塊,展現考古遺址精彩內容,全區採仿真復刻發掘現場、遺址文物之方式,結合文字、影像、圖說、複刻品等綜合展示方式,讓民眾可以較全面性的瞭解宜蘭農校遺址歷史軌跡,一窺噶瑪蘭族先民的生活與文化。
「門廳牆體立面」設置為考古牆,以較為典型的YLNH-IIP9-P10探坑之東牆地層的斷面呈現,以仿真手法展現生土層(未見人為遺跡)、舊社文化層、自然堆積層及表土層(日治時期至戰後)由下而上的四個主要地層,還原考古現場部份場景。以仿製實際發掘的斷面材質立體呈現,民眾猶如站在真實的探坑前觀看,可完整看到農校遺址地底層下的堆積層位,進而瞭解不同時期的地層文化活動。

牆面並往前延伸展台,挑選出舊社時期文化層之遺址現象中較為精彩的第二群柱區域,營造該時期遺留之木柱、墓葬(M9中層及下層)及水溝(H14)分布現象,以展台、翻翻板及場景模擬的方式呈現遺址發掘狀態。民眾一方面可以看到考古現場場景復刻,發揮想像力,回到舊社時期的生活場景,另一方面透過牆面上的示意圖及互動式的翻翻板,對考古遺址有更深層的瞭解、互動與思考。

「仿製文物展示」立於左側牆面並延伸至展台,陳設遺址出土文物之場景示意圖及復刻文物。有鑑於整個400年的遺址跨越的四個時期土層,蘊含豐富的歷史文化、考古遺物,無法全部呈現於考古牆及地面場景,因此在文化遺物中挑選出代表重要價值性的器皿、工具及飾品,如幾何印紋陶罐、近代貿易陶瓷(安平壺、瓷器)、木質器物(木碗、木拍板、木鏟)、石質工具(石錘、石鋤、圓板)、飾品(瑪瑙珠、彎月形金箔片、魚形金屬編物),將物品複刻真實地陳列展示,讓民眾可透過圖解,更詳細地瞭解該物品材質、樣貌及用途,進一步認識先民在宜蘭大學這塊土地上的生活文化與智慧。
多媒體互動區」設計傾斜式展示台,搭配互動觸控影音設備,方便民眾舒適操作。互動內容為數位校史導覽系統「百年宜大:宜蘭農校遺址」單元,有「倒轉400年—宜蘭農校遺址影片」、發掘大事紀、文物展示以及目前噶瑪蘭族部落等項目。民眾可滑動螢幕選項,以影音互動方式更清楚看見文物細節、發掘過程以及歷史脈絡。

宜蘭農校遺址最初於民國15年宜蘭農校建校時為人發現,直至95年汙水處理系統工程期間,發掘出土大量文化遺物及遺構現象,十分豐富且精彩無比,讓珍貴的歷史文化得以重見天日。本校現階段已設置宜蘭農校遺址博物館籌備處,以「校園博物館化、博物館校園化」為願景,持續爭取外部資源,並將與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蘭陽博物館三方合作,齊力促成宜蘭農校遺址博物館的成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