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5/26

教育部長期推動學校本位國際教育|培養中小學生國際素養及全球視野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推動學校本位國際教育計畫(SIEP),迄今已邁入第9年,每年學校申請件數約300餘件。近年來,在各地方教育主管機關協力推動下,中小學國際交流密度不斷增加,教育國際化能量亦逐年成長,106108年中小學教育主管機關已簽訂51個國際備忘錄。此外,108年中小學教育主管機關訂頒中長程國際教育政策或計畫者已達52%12/23),參與國際交流的中小學生人數達41,618人次。

教育部表示,為賦予SIEP推動及補助的法令依據,已於101322日訂定發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推動國際教育要點」,並於108522日修正發布,補助學校分為四軌進行SIEP,依計畫件數多寡排序分別為:「課程發展與教學」、「國際交流」、「教師專業發展」及「學校國際化」。學校歷年實施SIEP已能將課程融入視為國際教育的主要途徑及策略,並將國際交流活動課程化,逐年擴大交流國家數,在參與校數及百分比方面皆逐年提升。

以高雄市龍華國小推動SIEP為例,透過申請教育部學校本位國際教育計畫,學校4年前就將國際教育訂為16年級的校本課程。108學年度,學校更規劃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議題理念,透過教育部國教署補助的計畫經費,研發SDGs小學堂,透過多文本閱讀、圖像辨識及影音感官等課程活動,帶領學生學習關心世界,以行動改變生活,使學生對全球及永續發展相關議題深入學習。
此外,龍華國小為讓學生輕鬆理解並反思SDGs意涵,也設計了大富翁遊戲、圖卡配對、對對碰的遊戲式教學法,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帶孩子認識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所探討的17個大目標,強化孩子對SDGs議題的認知與判斷,並讓孩子創作屬於自己的SDGs行動圖,實際寫下自己愛地球的具體作法,作為評量孩子對全球議題的理解與認知表現。

在國際交流方面,龍華國小也透過國際教育資源網iEAR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Resource Network)作為學生跨國學習的線上平台,以跨國專案(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的模式,促進不同國家師生間的了解,將課堂學習延伸與日本、美國、俄羅斯學生進行文化交換與學習。108學年度與日本Magome Elementary School進行iEARN專案交流,讓學生快速與世界連結。該校也締結國外姐妹校,每年辦理姐妹校學生來台體驗文化、學生赴新加坡及日本等入班遊學課程及交流活動。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在全球化的趨勢下,教育部已於514日發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持續落實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理念,培養學生「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精神,持續精進「學校本位國際教育計畫(SIEP)」,強化地方政府推動權責,深化中央與地方合作,培養中小學學生國際素養及全球視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