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5/27

學校社區共讀站|優質空間提升閱讀風氣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教署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高中職、國中小學校活化既有圖書室或空餘空間,打造美輪美奐的社區共讀站,兼具縮短城鄉學習差距及推廣跨年齡層共讀的目標。108年度有238校獲得補助,後續持續輔導其他學校申請,營造更多優質閱讀空間。

臺中市梧棲國中社區共讀站結合了梧棲風貌與地方特色,將海洋、港口、燈塔、大船等意象融入,以燈塔象徵領航者,大船及港口象徵大船入港帶入知識,海洋則象徵廣納百川,營造濃濃港灣風的舒適閱讀氛圍,成為師生及社區民眾喜愛的場所。學校期盼每一位進入共讀站的人都可以用最自在的方式暢遊浩瀚書海,穿越時空、博古通今,探索新奇有趣的事物。

彰化縣萬合國小以多樣化的閱讀空間,提供舒適且多變的閱讀桌椅,隨著閱讀功能的不同而轉化,慵懶躺靠在其間,自由享受閱讀的樂趣。天花板以綠色及咖啡色色調呈現,咖啡色遠看像是一片幽暗神祕的天空,綠色葉子形狀造型藝術橫跨其中,象徵生生不息。並以嵌入的圓形LED燈,有如繁星照映天空,也照亮整個閱讀大地,視覺相當開闊。
高雄市福康國小設計多樣化的閱讀空間,包含單、雙人座閱讀艙、階梯式及圓形彈性閱讀座,創造人性化的閱讀空間。並有推薦讀本,學生依據自己的程度與喜好挑選,更達到發展適性閱讀的目標。另外,在階梯式自由閱讀座前方規劃一座小舞台,結合藝術與文學的氣息,陶冶學生藝文素養,未來更將與鄰近各里里長合作,徵求社區共讀站服務志工,來擴大開放社區使用的時間。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為推動社區共讀站,106年度起透過前瞻基礎建設提出4年計畫,補助高中職、國中小學校活化既有圖書室或空餘空間,不僅讓教職員生更親近閱讀,也敞開學校友善的大門,吸引社區居民親近公共圖書資源,帶動學習風潮。學生、家長、民眾大家一起提高閱讀風氣,也縮短城鄉學習差距及推廣跨年齡層共讀。共讀站沒有固定形式,將持續推動,讓更多學校創造優質的閱讀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