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5/14

堅決捍衛宜蘭人安心用水的基本生存權|呼籲環評委員應退回永侒實業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永侒實業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即將在5/14早上十點進入第二次環評審查會議,這也是宜蘭人保護山水的一場關鍵戰役。自去年九月開始,由民間非營利組織與在地社區組成護水源反開礦聯盟,護水反礦的理念已獲得超過五萬人的聯署支持。包含立委陳歐珀、陳椒華等政界人士,宜蘭縣縣長林姿妙更在今年的319日宣布將永侒申請開發所在的大安埤山,在國土計畫中規劃為國土保育區第一類。然而,在國土計畫尚未公告實施之前,依照現行礦業法,今天的環評是真正決定大安埤山是否被開發的關鍵。我們仍須再次重申宜蘭人護水源反開礦,絕不退讓的決心。

小朋友愛心手縫護水反礦口罩獻上祝福回顧第一次環評會議半年以來,當地居民生活在礦場開發的惶恐當中,許多宜蘭人才驚覺,原來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好山好水,受到的保護是如此的不足,水源頭竟然可能遭到開腸破肚。許多民眾自行組成團隊進行踏查,了解水源地的水文生態,也發展出與當地環境結合的特色課程,串聯內城國中小與化育分校。小朋友更親手縫製、絹印「護水」、「反礦」的口罩,藉由聯盟代表可以在記者會與環評會議上,傳達孩子們守護山水的心意。
面對業者兩面手法分化,中華村的未來不該淪為爭取開發的籌碼永侒爭取的礦場開發地點就在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長期以來中華村的村民不僅是宜蘭縣內少數無自來水可用的地方,且村內的粗坑溪水源被自來水公司取用之後,更面臨全村休廢耕的命運。

業者看準了村內人口老化情形,這半年來業者以每日發放免費便當、禮券等方式加強力道收買,並意圖利用不對等的資訊,誤導當地缺乏選擇機會的居民,造成當地居民紛擾。更企圖淡化環境衝擊,讓人質疑該公司的誠信。中華村的未來,不應該淪為業者爭取開發的籌碼。

勿為開礦拉地方產業作為陪葬,應以內城金牌農村做為典範
業者宣稱開礦後會為地方帶來發展,且提供26個工作機會。員山被稱之為水的故鄉,以好水好環境聞名,被認為最具發展水資源產業、觀光及醫療長照產業的潛力。例如中華村當地鴻德養護院即有百名住民、四十名員工,一旦開礦,以好環境為基底的產業前景將岌岌可危。中華村內也有人經營休閒露營地、養蜂.....只怕一旦開礦,不僅無法發展地方產業,更將拉下原有的產業條件作為陪葬。
緊鄰中華村的內城村是宜蘭金牌農村社區楷模,內城社區積極發展環境生態產業,許多小農看準水源頭的水質潔淨,在此從事友善耕作。由社區經營的鐵牛力阿卡與不老學校,讓內城成為藏富於民的宜居社區,是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兼顧的最佳典範。

永侒實業的礦權面積達148公頃,甚至包含太陽埤及周邊環境,只要礦權還在、礦業法未修,山頭被開發的噩夢就無法停止,宜蘭的用水安全就會受到威脅。即便業者宣稱縮小開發面積,景觀上對內城社區不會有任何影響,內城社區反對礦場的立場絕對不會退讓。

永侒環評書反映政府的未盡之責目前業者所提出的環評書資料,對於宜蘭的伏流水著墨甚少,僅能引用有限的資料來加以詮釋。內容中有錯誤或與實際偏差的問題,我們將在環評會議當中指出。而本次環評也凸顯了許多政府的未盡之責:

一、宜蘭是少數沒有水庫的縣份,仰賴伏流水供應超過22萬人民生用水,但是對於伏流水的基礎調查卻十分有限。應即刻加強調查並進行監測,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考驗。
二、水源地相關環境皆未畫設水源保護區,在缺乏相關法令的保護之下,水源地隨時都有可能面臨開發的危機。
三、現行礦業法第38條明文規定,礦業權若中途停工一年以上,礦物局應廢止其礦業權。永侒實質上早已停工,礦務局可廢止其礦業權,應作為卻不作為。

四、因礦業法遲遲未修,無法要求永侒檢附「礦場關閉計畫」、「經濟效益評估」等等資料,造成了目前種種衝突矛盾現象。
我們的呼籲與訴求
一、 籲請環評委員退回永侒實業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讓宜蘭人安心,免於水源被破壞的恐慌。
二、 籲請水利署與相關單位正視宜蘭水資源的特殊性,積極進行調查並提出保護措施。
三、 礦業改革已不能再等,籲請立法委員、經濟部和行政院積極修法,實現對人民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