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5/07

原青向前 女力行動 Changemaker青年以雙手傳承部落「技藝」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鼓勵青年回留在地,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109年除原先ActorChangemaker組別外,另新增原住民組,鼓勵原民青年投入部落創生、族群公共事務及文化傳承與發展。今年184件提案中,原住民組共23件,其中108年獲得Actor組銀獎的績優團隊「佳平女青年團」也轉戰Changemaker組。

由卓紫嵐、莊杰恩、吳怡萱及李情凡4人組成的「佳平女青年團」,今年希望透過建立女性青年在部落的階級制度,進一步凝聚部落女青年的共識,也期盼擴大女性參與部落公共事務的量能;同時將珠繡技藝列為部落重點發展工藝,並嘗試導入數位行銷的方式,創造工藝品對外銷售的通路,創造女性青年在地的就業機會,尋找回鄉創生的可能性。

團隊一開始提案只是單純希望提升排灣族女性在部落的能見度,於是運用計畫行動金設計一連串行動方案,如:蒐集部落傳說故事及尋找芳草人物,希望協助記錄在地傳說文化、邀請部落耆老分享月桃的歷史典故、特性及使用方法,開設編織課程,吸引部落女青年參與月桃手工藝商品的設計。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另外,並與村辦公室、在地發展協會及青年會等組織合作,結合當地豐年祭,發起青年之夜活動,吸引了20幾個部落,數百位青年共襄盛舉,藉由不同部落的青年彼此認識、交流及共好,串起大武地區部落青年的網絡。也因為得到許多迴響,他們再次提案,期望延續部落青年的行動力。

青年署透過提供青年行動金,協助青年深入在地,往Changemaker的道路上前進。想知道那些團隊會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歡迎上教育部青年署官網(首頁>主要業務>公共參與)(www.yda.gov.tw )及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官方網頁(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了解,並加入青年署FB粉絲專頁掌握最新消息!



※蘭陽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場所!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  蘭陽新聞網報導

網路攝影展|王金雪攝影作品

網路攝影展|邱瑞慎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