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5/12

壯遊點流浪到小島|青年注入生態共學DNA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首度辦理青年壯遊點DNA計畫,鼓勵青年投入地方發展與返鄉服務,發展實驗青年壯遊點,獲得補助的「浪琉連」團隊,成員們一直以來都非常喜愛海島文化、關注自然永續發展,因此在小琉球開啟了生態及島嶼文化共學場域,希望好好保存珍貴的海島文化,並於109年成立屏東琉球青年壯遊點。

近年來小琉球的觀光興盛,但是「浪琉連」團隊認為,長年來海島漁村生活型態「靠海吃海」的文化基礎,才是小琉球最令人著迷之處。團隊成員呂佩芸因工作結識在小琉球經營生態環保旅店的鄭南,他同時也是在地的生態觀察家,因緣際會下加入友善旅遊環境經營的行列,透過實際行動讓小琉球的美景可以永續保存下去。

除了以壯遊活動傳達環保、生態保育的觀念,讓每個參與青年都能成為地球生態守護者,「浪琉連」團隊更在當地招募海島領航守護員,進行在地知識的教育訓練、厚植青年能量,並推動當地的觀光、旅館產業從業人員一同凝聚環保意識。藉由與琉球鄉杉福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讓社區耆老成為最專業的在地說書人,協助團隊在計畫推動時能更融入當地社會脈絡,並擔任體驗行程的導覽達人。

小琉球雖小,但地景地貌、人文特色以及生態文化都十分豐富,希望更多人在探訪這座小島的同時,也能夠真正深入理解海島文化的特色及意涵,一齊打造並實踐生態共學。

青年壯遊點DNA團隊今年共有來自北中南東離島的19組青年提案,最高可獲得20萬元的實踐獎金!想知道他們是怎麼復甦家鄉、活絡在地文化嗎?更多訊息可至青年署官網(http://www.yda.gov.tw )及「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youthtravel.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