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5/14

校園無障礙大使SHOW出超能力|協助建置無障礙校園地圖自助助人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讓我們來做一個無障礙校園地圖,以後可以輕鬆找到自己或其他學校的無障礙設施,也可以像其他同學一樣享受精彩的大學生活。張心慈、吳銀蓮、紀柏辰3位身障同學最初的夢想,透過教育部「臺灣大專院校無障礙校園資訊地圖(University Campus Accessmap Taiwan, UCAT)」試辦計畫的協助,前後花了近2年時間,終於美夢成真!

「調查校園無障礙環境暨學生培力訓練計畫」是「臺灣大專院校無障礙校園資訊地圖(University Campus Accessmap Taiwan, UCAT)」試辦計畫中的一個子計畫,希望結合各大專院校資源教室,培養身心障礙學生參與相關工作,除協助學校建立無障礙建築與設備,並培養學生通用設計專業知識以及網路行動科技應用能力,也讓各校能夠參照計畫所建構的完整培訓機制、課程模組、數位教材,持續培訓身心障礙學生發展並維護各校校園無障礙環境資訊公開資料,以協助學校推動友善無障礙校園,為所有行動不便師生創造妥適安心就學環境。

「臺灣大專院校無障礙校園資訊地圖(University Campus Accessmap Taiwan, UCAT)」試辦計畫自10711月開始執行,於1093月上線,目前已完成24所大學(48校區)724棟建築物及9185項無障礙設施(無障礙電梯、廁所、宿舍、教室、會議廳、運動設施等)登錄,民眾只要透過電腦或手機連上網站就能隨時查詢,也能直接在線上瀏覽現場照片,確認是否符合需求,使用後還能線上提供回饋建議,讓校園愈來愈友善便利。
目前就讀輔仁大學研究所的張心慈同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吳銀蓮同學及空中大學紀柏辰同學與照顧者紀媽媽(胡舜英女士)很感謝教育部願意支持他們的創新夢想。張同學表示,無障礙校園地圖對身心障礙同學真的很重要,有了這份地圖,不僅能在校內便利通行,也有機會到不同系所修課、參與社團活動、使用運動設施,提升學習意願,讓校園生活變得更活潑更友善。
張同學以自身的經驗鼓勵更多身心障礙同學一起來參與,希望這份無障礙地圖未來能涵蓋更多學校。她表示因為參與了這個計畫,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跟不同學校系所同學交流,讓她對未來有不同的想像,也更願意為自己爭取發展機會。

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鄭乃文司長頒發感謝狀致謝肯定3位同學的表現及付出,他們的熱情帶動了計畫的順利進行,也激勵了來自19校的43位身心障礙同學共同來建置自己學校的無障礙資訊,「UCAT 大專院校無障礙校園資訊地圖」試辦計畫結合科技與人文創新,提供便利身心障礙師生的跨校資訊服務平台,讓各障礙類別的使用者能透過統一平台檢索自己所需的無障礙資訊,透過身心障礙同學的自身使用經驗促使學校注意及改善相關無障礙設施,讓校園更友善,也讓身心障礙學生有機會參與公共事務融入校園,這項成果是讓民眾看見了身心障礙同學透過實際參與公共事務,共同打造友善校園及融合教育的學習環境,服務自己也造福他人,這也是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在國內落實的有力說明。

參考網址:
臺灣大專院校無障礙校園資訊地圖UCAT   官網https://UCAT.moe.edu.tw
友善校園UCAT 怎麼用?      https://youtu.be/1dK6DgQg2Uc
UCAT 為什麼?身障同學的期許  https://youtu.be/FuBHs9s1Ey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