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02

離島青年作伙來|青年署109年Changemaker計畫53組團隊入選,創新高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109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鼓勵18-35歲青年針對地方需求,以設計介入社區再生,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今(109)年共有184件計畫提案,經三階段評選,選出53件行動計畫,包含Actor20件、Changemaker21件,以及本年度新增的原住民組12件。

不僅提案數創新高,核定隊數也是歷年最多,入選行動團隊遍及全臺,更有來自離島的提案。

計畫首次獎勵位在馬祖東引鄉的青年團隊,「東引鹹店合作社」Changemaker青年以培養在地創作者為策略,將藝術導入「中路」老街及周邊閒置老屋,希望打造具美感及文化特色的社區共享空間;並參考日本「離島廚房」模式,規劃運用在地農產開發創意料理及商品,透過參與小農市集推廣,打造東引品牌新商機。

另外,位在澎湖的Actor團隊「年年有鰆」,為了保存當地海洋文化及漁業知識,在嵵裡社區發起行動,希望設計一系列體驗活動,吸引在地青年參加,激起對家鄉漁業文化的關注,也將拍攝牽罟、曬漁場等傳統漁撈技術,透過影像紀錄及網路行銷,引動青年投入離島漁業。

青年署期待青年團隊成為臺灣地方創生的重要動力,以行動活化社區發展,從「社區參與」逐漸「在地創生」。入選團隊除可獲得新臺幣10萬元至25萬元不等的行動金外,也安排專屬導師輔導與陪伴,協助團隊訂定計畫目標及引導計畫推動;另外今年首置業師團,可讓青年依團隊需求預約不同專業的業師,即時給予建議,多管齊下,培力青年成為翻轉社區的Changemaker

青年署透過提供青年行動金,協助青年深入在地,往Changemaker的道路上前進。想知道哪些優秀團隊通過決審,準備醞釀在地行動嗎?歡迎上教育部青年署官網(首頁>主要業務>公共參與)(www.yda.gov.tw )及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官方網頁(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了解,並加入青年署FB粉絲專頁掌握最新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