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04

幼兒園好好玩統整教學影片》第2期上網|引領幼童健康快樂學習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促進幼兒教育品質,教育部持續拍攝優質教學影片,期透過影片引導幼兒園提升專業。「幼兒園好好玩統整教學影片拍攝第2期計畫」14集影片已於527日上傳教育部電子報網站Youtube專區,內容多元豐富,並呼應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精神,期盼藉此鼓勵更多優質教學設計,讓幼兒健康快樂學習。

幼兒園好好玩統整教學影片拍攝第2期計畫14集影片包含2019《幼兒自主遊戲為本》影片甄選獲優勝與優選影片5集、幼兒統整教學影片推廣進階工作坊分享影片3集,以及第2期拍攝統整教學影片6集。教育部國教署指出,期望藉由影片讓大眾看到臺灣幼兒教育豐富多樣的面貌,呼應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核心素養精神,也與全球優質的學前教育接軌。

教育部國教署去年辦理2019《幼兒自主,遊戲為本》影片甄選及「幼兒統整教學影片推廣進階工作坊」成果發表會,讓各界更了解以幼兒為主體的教育理念,以及「遊戲」取向的幼兒園特色課程。該次甄選共12集得獎影片,其中臺東縣金峰鄉嘉蘭國小附設幼兒園「嘉蘭小騎士 傳愛吧!」獲得優勝,影片傳達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理念,以腳踏車作為傳愛的工具進行部落踏查,引導孩子為每一次的部落踏查進行規劃與行動,並鼓勵孩子突破困難與挑戰,同時也讓孩子認識自我,關懷家鄉之美。

去年幼兒統整教學影片共辦理1場初階工作坊及3場進階工作坊,並於影片甄選頒獎典禮同時舉行進階工作坊成果發表會。成果發表會挑出由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基隆市立過港幼兒園及臺中市立大甲幼兒園製作的3集影片和與會之幼兒園教師或教保員們進行分享。其中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之影片「積木遊戲創見」呈現幼兒在積木區的遊戲歷程,應用STEAM教育的理念,幼兒學習如何計畫、執行、覺察問題以及嘗試解決問題。

 幼兒園好好玩統整教學影片拍攝第2期計畫延續第1期理念,委請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及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以紀錄片方式拍攝幼兒園實施統整教學的課程案例短片,拍攝對象為臺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市4間幼兒園,共拍攝「把頭腦裡的畫面做出來」、「蓋出自己的城市建築」、「設計自己的桌遊」、「土地教我們的事」、「泰雅孩子的獵人學校」、「戶外好好玩」等6集系列短片,呈現幼兒於不同統整主題探索的過程中,展現多樣的學習經驗與能力。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本次14集影片落實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理念,藉以宣導幼兒園實施統整課程及推動教學正常化,讓幼兒能適齡適性、全人發展,呈現幼兒在園如何自主學習、問題解決及相互討論合作。各界也更能了解幼兒學習樣貌。14集影片已置於「全國教保資訊網」/影音專區(https://www.ece.moe.edu.tw/ ),歡迎前往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