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22

6萬多名學生參與晨讀MSSR計畫|培養終身閱讀能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促進閱讀向下扎根,教育部國教署近年來持續在國中小學教育階段的晨讀時間推動「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強調以興趣為本的閱讀模式,培養學生終身閱讀習慣與能力,獲得愈來愈多國中小學響應。108學年度共有125校、2,000餘個班級、6萬多名學生積極參與MSSR,不但學校閱讀風氣提升,也進一步延伸至家庭,號召家長一起加入閱讀的行列。

「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 MSSR),強調成人以身作則,作為孩子閱讀的楷模,持續不間斷閱讀,並提供安靜閱讀的環境,同時也尊重學生自主選書的權利。此模式因有助於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愈來愈受到各界重視,教育部國教署也持續與各地方政府合作在國中小學推廣落實。

新竹市建華國中推行閱讀多年,為使閱讀的成果更豐碩,也加入晨讀運動MSSR計畫。為強調身教的重要性,校長會入班陪伴靜讀,並進行全校的聊書活動,學生也反映喜歡校長、老師陪著閱讀,很放鬆並享受這段晨間的閱讀時光。許多教師反映,推動MSSR後,學生的成績與寫作能力有所提升,學習態度更為積極。因此,即使有著課業與教育會考的壓力,學校仍持續推動MSSR,希望帶給孩子們一輩子受用的能力。

高雄市金竹國小已第三年參與MSSR計畫,除了每天固定閱讀外,學校也實施聊書、薦書活動。每周四的學生朝會時間,鼓勵學生報名上台聊書或推薦書籍。為了有好的表現,學生會於前一晚在家中先進行排練;即使是有閱讀障礙的孩子,也能勇敢上台發表,在老師的輔助下,完整地說出一段話。金竹國小因持續不斷推動MSSR,現在學生不論何時何地都能閱讀,就連校外教學日等待的時間,也自然而然地從背包拿出書本席地閱讀,可說是閱讀習慣養成的最佳寫照。

花蓮縣稻香國小全面推動MSSR,除師生一起安靜閱讀,也潛移默化於家長、家庭。學校利用校刊、粉絲專頁說明MSSR,亦充分運用新生家長座談、家長代表大會等機會,說明MSSR的理念與實施方法,更當場讓家長親身體驗MSSR,事先備妥各式各樣的書,擺在會議桌上,現場大家一起進行MSSR實境秀。透過親身的體驗,也更容易把這項活動帶入家庭。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閱讀教育必須長期推動並挹注資源,透過推動MSSR,以學生為主體,將自發、互動、共好落實於閱讀教育的推動,並達成「自主閱讀學習」、「閱讀資源共好」及「閱讀行動擴展」等目標。未來仍將持續推廣,鼓勵更多學生、家長愛上閱讀,從根本提升閱讀風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