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02

青年返鄉投入弘道AIO居家照顧服務|用愛陪伴弱勢失能長者走過疫情與失能的無助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台灣社會高齡化腳步加速,為減輕家庭照顧壓力,政府近年積極實施長照政策,讓許多失能長者得以受惠。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2014年推動「All In One照顧服務」,以居家服務為基礎,提供優質生活照顧、專人長照諮詢以及豐富生活,讓失能者與家屬的生理與心理接獲得支持,弘道也以「照顧秘書」稱呼照顧服務員來建立專業形象,亦期盼從人出發的多元服務能吸引年輕人投入長照服務。

現年24歲的温偉竣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宜蘭頭城社區服務中心的照顧秘書,也是返鄉服務的青年,除了平常的AIO居家照顧服務讓失能長輩不再孤單無助外,新冠肺炎期間的陪伴,更讓服務長輩安心不怕被遺忘在社會角落。弘道照顧秘書溫偉竣用好服務與熱情為當地長輩服務,盼能吸引更多志同道合民眾與青年學子留在家鄉,一同幫助家鄉阿公阿嬤獲得好照顧。

返鄉青年將對奶奶的愛延伸到家鄉長輩,投入弘道AIO居家照顧服務温偉竣在大學畢業回到家鄉宜蘭頭城後,看著帶大自己的阿嬤逐漸老去需要被照顧,而也開始注意到鄰里間原來住著許多一樣需要照顧的獨居阿公阿嬤,加上哥哥也在頭城衛生所擔任個案管理員,讓他興起投入長照行列的念頭,積極考取照顧服務員證照,並在去年時加入弘道AIO居家照顧服務團隊,成為「照顧秘書」。

從事弘道照顧秘書近一年來,温偉竣把每位長輩都當成自己的阿公阿嬤來照顧,他表示,一開始長輩會因他年輕而不信任,但現在變成每天期待他過去服務,這中間的翻轉讓偉竣覺得非常有成就感。他回憶去年剛成為照顧秘書時,到一個81歲失智的林奶奶家進行陪伴服務,當時林奶奶因為不喜歡吃早餐,讓家屬相當擔憂營養不均衡,於是偉竣建議家屬嘗試將早餐的漢堡三明治改為粥品,一開始家屬見照顧秘書年輕,另一方面家屬覺得奶奶已經失智,且對午、晚餐並不會挑食,怎麼會對早餐挑食,所以不想採納,但是偉竣想到奶奶的健康問題不能等,還是不放棄建議家屬先試著一周中提供二日粥品給奶奶,最終家屬同意嘗試,

果然,奶奶開心的將粥給吃完了,一問之下才發現,偉竣花了許多時間陪伴奶奶,逐漸打開她的心門,發現原來奶奶失智前有吃早齋習慣,而且一定要吃粥,雖然失智了,卻依然記得這個習慣,就這樣幫忙家屬解決了難題,也讓奶奶恢復正常飲食習慣,從此家屬都對偉竣大大改觀,完全的信任他的服務與建議,如此的信任,這證明只要能用心提供專業服務,不會因為年輕而讓家屬對專業服務有疑慮。
面對疫情,黃阿公感謝弘道的陪伴不孤單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雖逐漸趨緩,弘道AIO居家照顧服務的防疫措施依然持續,藉由服務前測量體溫、雙手酒精消毒、戴口罩等保護自己也保護服務的長輩外,也藉此教導長輩防疫衛教資訊與勤洗手、戴口罩方法等。 68歲領有中低收證明的黃阿公,有多項慢性病史,長年照顧因車禍腦傷無法行走的中度身障的弟弟,在老老照顧的家裡,環境衛生、健康都不斷走下坡,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從去年開始提供一週五天的長照服務,弘道照顧秘書温偉竣會前往黃阿公家為他們進行沐浴、換藥、家務清潔及陪伴,陪著平日喜歡繪畫與寫字的阿公一起揮灑畫筆創作,牆上貼滿許多他心愛的畫作都是在偉竣陪伴下完成,對黃阿公來說,每天來陪伴的照顧秘書比家人更像家人,日前弟弟暫住機構,他感謝弘道在疫情期間沒有停止服務,讓他不用擔心家裡只剩他孤單一人。
高齡社會需要更多青年關注和投入長照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頭城社服中心居家服務督導員賴欣怡表示,疫情期間為了讓家屬對居家服務無虞,也讓弱勢失能長者不用擔心服務中斷,長照工作量龐大同醫護人員一樣辛勞,很需要社會大眾給予支持及鼓勵;此外,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頭城鎮的人口老化比率(截至1094)17.9%,比全國平均的15.5%高上許多,對應長照需求也大,但青年人口外流嚴重,以致第一線居服員卻難尋。

弘道為了能讓照顧服務員有其專業形象,因此稱呼這群夥伴為「照顧秘書」,希望帶給這份工作一種細心、貼身打造、裡外都打理妥當的形象;此外,也提供齊全的照顧裝備與耗材、完整的新人實習、長照積分教育訓練、專業團隊支援一起面對照顧上的各種困境,讓照顧秘書在服務時無後顧之憂,所以也想要藉此呼籲青年能一起關注或投入長照服務的工作,也歡迎民眾詢問對頭城鎮、礁溪鄉的長照居家服務需求相關問題。弘道頭城社區照顧服務中心電話:03-9055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