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25

教育部邀請大家 自「煮」健康管理,樂活過端午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端午連續假期是放鬆享受生活的好時機,教育部提醒各校教職員工生,假期中仍應該謹記防疫新生活原則,並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兼顧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可邀約家人外出活動,或一起窩在家玩烹飪。



教育部委託董氏基金會編撰「大專校院推動聰明攝取食用油脂教學資源參考手冊」,內容有各式食用油脂知識,並配合年輕人喜好提供美味又簡單的多國風健康食譜,讓您輕鬆將健康飲食落實於生活中(手冊已置於「教育部學校衛生資訊網」https://cpd.moe.gov.tw/articleInfo.php?id=3122 供下載參考)。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在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頒布的防疫指引下(落實勤洗手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外出活動應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若無法維持應佩戴口罩),端午假期間可與家人一起外出活動,不論是參與社區體適能活動及體育賽事、規劃國內旅遊或就近參觀各縣市博物館等,皆是活動身體的好選擇。若是決定宅在家,不如邀約家人一起烹煮健康美味的料理,不只有助增進感情,也能在樂趣中品味健康生活。

青年學子飲食主要講求方便性及適口性,容易忽視均衡飲食的重要,可能常吃高油、高熱量的正餐,加上不健康的零食及宵夜選擇,油脂攝取容易過量,肥胖及心血管疾病可能就會找上門!為方便全國大專校院推動聰明攝取食用油脂相關工作時參考運用,教育部提供教學資源參考手冊,內容除了食用油脂相關知識、外食減油替換技巧、常見迷思等,還有簡易食譜邀請大家一起「動手做」!家長可參考手冊提供的食譜,與孩子在家製備健康餐點,「大孩子」們可邀請家人,進一步挑戰餐點設計,掌握下列5項烹調原則,輕鬆創造獨門健康少油食譜!
1.食物選擇:多原態少加工;以植物性蛋白質、低脂肉,取代高脂肉。
2.
器具使用:挑選不需或減少用油的器具,善用量匙管控用油量。
3.
前處理技巧:去除肥肉與皮,食材不要切太細,以減少吸油面積。
4.
烹調用油:選擇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植物油。
5.
烹調技巧:湯品冷藏後去除油脂;以蔬菜熬湯;以香料取代加工調味品。

假期間親子一起體驗健康減油烹調法,除了增加生活樂趣,並能強化降低油脂攝取的選食技巧與相關知能,促進家人健康。教育部再次呼籲,端午假期應持續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讓青年學子將健康飲食行為落實於生活中,改善因飲食不均衡所導致的不適或疾病。教育部將持續致力於大專校院學生健康飲食概念的推廣與宣導,培育更健康的下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