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04

達斯督魯瑪(我們都是一家人)—長榮大學的原住民族學生職涯輔導特色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長榮大學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指導下,結合職涯發展中心,以「達斯督魯瑪社」為平臺,為200多位原民學生辦理多樣、創新的職輔活動,協助他們了解自我,並探索專業與社會需求的連結,找到屬於自己的職涯路。

「達斯督魯瑪社」是同學自主設立的社團,社名「達斯督魯瑪」(Tastu Lumah)源自布農族族語「一家人」的意思,希望讓離開家鄉來到陌生城市讀書的青年能夠凝聚在一起,交流分享彼此的文化和部落,互相扶持及學習。目前社員有來自全國16族的原民學生,也有部分非原民學生加入,社團結合學校規劃辦理原民技藝培訓、原鄉部落名人講座、原鄉部落參訪、傳統文化紮根與傳承等活動,引導學生認識原鄉部落特色,找出核心價值,發展對故鄉人文與土地的關懷情感。

長榮大學不設立單一原民學系或學院,讓原民學生於各系所汲取專業知識,並與非原民同學有共學及交流的時間。原民學生的輔導改以「達斯督魯瑪社」為平臺,結合校內外職輔、原民活動,共同協助原生順利進入職場。包括,透過原生舞蹈團和原鄉服務學習活動,讓原生了解歸屬自己文化的地方故事;透過社團聚會及文化日活動,增加原生對自己文化的肯定;連結職輔中心測評與諮詢,協助原生規劃職涯藍圖,選擇職場進路;串接科系課程,培養未來職場技能,例如串接蘭花產銷整合學程,強化原生對於原鄉經濟作物的產銷知能。
東南亞文化與產業學士學位學程三年級的曾楷芹,藉由同學介紹加入「達斯督魯瑪社」,透過社員的部落文化分享,觸發她想返回父親故鄉(臺東重安部落—Tomiyac)發展的念頭;而臺東縣政府「臺東部落食尚計畫」透過「吃」的方式認識土地與人文,更讓她萌生以觀光文創產業作為返鄉工作的目標。

曾曾楷芹目前正積極準備,一方面選修文創、商管相關的專業課程,以培養職場技能;另一方面也參加社團原民傳統技藝培訓活動、菲律賓三一大學交換學生計畫,找尋觀光與文創產業的連結點。名人講座中有一句話深深烙印在她腦海裡:「深入瞭解原鄉後,再採取你的行動;否則對部落不是幫助,而是困擾。」也因為這句話,即使有了前面的規劃準備,曾楷芹仍打算畢業後到重安部落長住一段時間,再真正展開她觀光文創的職場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