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20

全國首創|宜蘭發表「智慧消防-救災人員即時定位系統」 保障消防弟兄安全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消防人員進入火場之後,因無法掌握內部空間情況、加上四周濃煙密布,能見度不足,雖僅短短數步之遙,卻因火場環境惡劣,迷失方向,怎樣都走不到出口,如桃園敬鵬工廠大火造成勇消殉職憾事不斷發生,消防人員之所以如此無助,正因能掌握的救災資訊太少,過去數十年來,僅依靠厚重紙本搶圖面,不僅保存不易,且攜帶不便,未能及時提供第一線人員判讀,讓他們幾乎盲目衝入火場。

此外臺北市KTV惡火更凸顯業者消防安全自主管理重要性,由於排煙、撒水、警報、廣播系統等消防安全設備全面關閉,消費者逃生不及,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在在顯示消防應該與時俱進,唯有結合科技,才能提升防災及救災效能。
悲劇不能再重演,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決定透過經濟部工業局之專案計畫,與宜眾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團隊合作,研發「智慧消防三維實境管制系統」,率全國之先,建置視覺化的基礎3D圖資、人員進出管制及人員定位系統,將建物內部配置、消防設備、危險物品存放處的重要資訊,以立體化方式呈現,協助消防救災時精確地掌握關鍵資訊,有效進行救災佈署及人命搜救作業。

其中室內定位系統,可提供警示功能,提醒指揮官即刻派員、循線救援,協助每位消防員平安步出火場。現已將此智慧技術推廣到全縣旅館飯店、大型展場、商場與危險物品工廠等場所,可望大幅降低救災風險。
另現場亦展示「智慧城市系統」之運作模式,由允飛科技智能雲平台為物聯網應用基礎架構,結合搜擊行動科技的行動定位裝置、宏力科技智能探測器,透過文化大學之智能感知技術,以外掛感測器偵測受信總機的運作,將異常行為(如電源被關閉)主動向外通報,該系統可將火場平面圖,並定位消防人員位置,現場指揮官則透過平板或筆記型電腦查詢。

同時,與台灣連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提升 Line社群功能,扮演全新的「社群守望相助」的角色,經由Line群組通知功能,將傳統的「社區」守望相助隊進階成為「社群」守望相助群,利用物聯科技建設一個讓民眾有感的智慧城市,讓居家更安全及安心。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縣府會盡全力保護火場中救災同仁,讓他們能夠安全地執行任務,而透過此系統也可以迅速引導民眾脫困,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事情」。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為驗證此套智慧消防三維實境管制系統之出入管制及人員即時定位系統功能,於109620日假五結鄉自然美宿舍(宜蘭縣五結鄉利澤路79)辦理消防演練及成果發表會,進行多點火災搶救、119透過視覺化3D環景協助引導受困民眾逃生、消防人員受困啟動緊急救援小組機制等演練項目。
消防局長徐松奕曾提出「將運用現代科技讓救災同仁掌握現場狀況」,現終能透過智慧三維消防實境管制系統計畫落實。他更希望,宜蘭帶頭做起、建立成功模式之後,此套系統可以陸續推廣到全國,讓各縣市進入火場執勤救災的打火弟兄,都能平平安安地完成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