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25

端午龍舟競渡|嗨翻宜蘭河畔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市是文化之都,向來重視藝文發展,而龍舟競渡是端午節最具民俗意義的活動,鑒於疫情緩解,端午節當天,公所安排於625日(四)下午,在宜蘭河西門橋至慶和橋段間,舉行精彩的龍舟競渡活動,我們組了男子隊與女子隊進行友誼賽,重現60年前宜蘭河紅短褲女子龍舟隊的水上英姿及男女龍舟對抗情景,並邀請去年公開社會甲組及乙組優勝隊伍進行對抗賽,還有外國學生體驗賽,促進國際文化交流,今年的宜蘭河畔龍舟競渡,一樣精彩。

活動由開興廟的「神將祈福」磅礡登場,揭開序幕,接續2支隊伍進行開水路及祭拜祈福儀式,另外在慶和橋福德廟有布袋戲演出,延請神明共同加持,祈請神威護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而60年前宜蘭河的紅短褲划龍船的故事,為人津津樂道,本所邀請宜蘭河左岸新生地區龍舟隊組成男子隊與女子隊進行友誼賽,並邀請去年公開社會甲組的宜蘭陸戰退協龍舟隊與宜蘭縣金同春龍舟協進會隊,及乙組壯圍神將聯合隊與陽大醫院隊等四支優勝隊伍進行對抗賽,還有佛光大學外國學生進行體驗賽,它們是一支外籍部隊,全員均來自南美洲唯一邦交國,也是台灣邦交國中面積最大的巴拉圭,今年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台灣和巴拉圭合作無間,共同抗疫並大大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藉由龍舟活動,讓外國學生感受濃濃的端午節慶氛圍及宜蘭宜蘭鄉親濃厚的人情味。
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市向來使用木製龍舟來競渡,除延續傳統文化,也能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更能傳達與交流,今年我們除了重現60年前紅短褲女子隊的水上英姿外,並邀請去年優勝4支隊伍來宜蘭河進行友誼賽,還有佛光大學的巴拉圭學生將在宜蘭河進行一場龍舟文化體驗交流活動,透過龍舟兢渡,體驗濃濃的端午傳統文化。另外,當日本所政風室於宜蘭人故事館龍舟策展區辦理反貪活動宣導,傳達宜蘭市公所所廉潔、效率、效能之施政理念與台灣全球清廉印象(CPI)評比結果,並促進宜市宜居之施政目標,歡迎好朋友們闔家蒞臨宜蘭河,共同欣賞精彩的龍舟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