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6/19

結合線上教學資源|教育部推動高一新生學習扶助公版課程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日前公布,教育部國教署為協助國中畢業生順利銜接高中課程,提升學習成效,持續推動學習扶助方案選擇5所高中職結合線上教學資源發展公版課程,將於今年暑假開設3週銜接課程,提供國文、英文及數學三科學習待加強的入學新生加強學習成效。未來也將進一步提供公版課程給各校,減輕教師備課負擔,讓更多學習較落學生受益。

除了5所高中職發展的學習扶助公版課程,國教署也透過「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新生夏日學習動能提升計畫」,鼓勵其他學校參考前一年度國中教育會考成績,規劃符合各自需求的學習扶助課程,讓新生獲得最即時的協助。

國立華南高級商業職學校是5所擔任學習扶助公版課程發展的核心學校之一。過去三年來,為協助國中會考成績國文、英文及數學待加強的新生順利銜接高中課程,學校辦理新生夏日動能計畫,透過單元性的課程設計,協助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備妥銜接高中課程的基礎能力,辦理成效獲得學生及家長的肯定。

華南高商在豐富的新生夏日動能計畫經驗基礎上,今年擴大結合教育部發展的線上學習資源,如:酷英網(coolenglish.edu.tw)等,利用線上資源的多媒體元素及個別化學習的特性,規劃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優質補救銜接課程。

英語科教師黃千芬也在重補修課程中使用酷英網,表示該網站提供完整普高及技高的英語文學習課程,並配合課程規劃豐富的多媒體學習資源,更結合人工智慧,具備能夠線上即時批閱學生的作文,以及糾正學生的口說及發音錯誤的功能,是一個相當適合教師教學及學生自學的線上平臺。
校長孫忠義也認為,國中畢業生進入新環境後,每位學生在國中的學習落後的狀況不一樣,透過暑假動能班固定單元的教材,能提供給學生的協助可能相對受到侷限,若能在課程內運用線上學習平臺的優點,相信一定能讓孩子重拾英語學習的樂趣。

為使銜接課程充分利用酷英網及因材網,華南高商除與教學平臺設計團隊合作辦理校內教師研習,並組織教師專業社群團隊深入瞭解平臺系統特性,透過社群對話進行教學目標擬定、教學單元的選擇以及課程內容等規劃,並在5月中旬完成單元教案的設計。

負責教案初步設計的李泓基老師說,各單元教案以學生生活情境規劃,除酷英網所提供的繪本、歌曲、文法、測驗,也透過分組討論及協作,在兩節課中完成影音發表及成果小書的製作,提供學生參與感、互動感與成就感。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成就每一個孩子」是十二年國教重要的核心精神,學習扶助方案結合多元線上教學資源,可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也引導學生在高中職教育階段更懂得利用數位資源提高學習效率。未來將持續協助學校落實學習扶助方案,讓教育資源分配更公平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