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7/07

中央地方齊努力、改好電力裝冷氣、111年班班有冷氣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於今(7)日到臺南市白河國小視察國中小老舊校舍執行成效,並聽取教育部長潘文忠對高中以下學校老舊校舍改善情形、電力系統改善及冷氣裝設的規劃報告。蘇院長當場裁示,行政院會以統籌分配稅款及前瞻基礎建設第二階段計畫,合計 323 億元支持教育部進行高中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及冷氣裝設,並請教育部務必要提前在111年夏天前全數完成,讓學生在111年夏天,不分城鄉學生上課時都有冷氣吹。

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隨時受到地震災害威脅,為維護學校師生安全,教育部推動多期的老舊校舍耐震能力改善計畫,潘部長在簡報時表示,透過106-108年及109 -111年最後2期計畫投入421億元,再完成國中小3,036棟校舍的補強,及369棟校舍的拆建,到111年全國高中以下學校校舍的耐震力都可以全面提升。白河國小整體校舍改善工程剛好就在這二個期程內進行,而且當年遭受白河大地震後,由美國援建的校舍,也透由這期計畫拆除並為孩子興建了新校舍,很具代表性,因此安排今日現場視察。

蘇院長致詞時說,在蔡總統領導下,他去年回來擔任行政院長對學校有兩點要求,第一就是安全 ,第二就是舒適!他看到臺灣多次因地震所造成的損失,瞭解改善建築物耐震力的重要性,而教育部推動的校舍耐震能力改善計畫,經歷 107 2 6 日臺南及108 4 18 日花蓮地震的考驗,震央附近學校校舍建築物主要結構皆未受損。他上任後,在418日核定了166億元的預算,用最後3年的時間(109-111),完成全國公立高中和國中小學校老舊校舍耐震改善。白河國小拆除了白河大地震,美國協助建築的老校舍,用自己的錢爲孩子建設新的校舍。因此,到白河國小就是要告訴國人、家長,我們已經改善了校舍,讓216萬孩子在安全環境中學習。

受極端氣候影響,入夏後連日高温,各界關心學校裝設冷氣的議題,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臨時會第2次會議審查「前瞻後續4年預算籌編同意案」,並通過了設置冷氣設備及電力改善的附帶決議。因此,潘部長也將教育部的規劃方向向院長報告,潘部長提出323億元的電力系統改善及冷氣裝設經費需求,預計在112年完成 10萬間教室電力系統改善及10.3萬間教室冷氣的裝設及汰換,預估國中小冷氣的裝設率將由現在的37%提升到100%,高中職冷氣的裝設率將由現在的80%提升到100%,也就是高中以下學校班班有冷氣。

蘇院長聽取潘部長報告後裁示,要顧安全及也要顧舒適,行政院將透過統籌分配稅款及前瞻基礎建設第二階段經費籌編全力支持,並要求教育部務必提前在 111 年夏天前全面完成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及冷氣裝設,讓所有學生在 111 年夏天上課時可以有冷氣吹, 同時也責成教育部及臺電務必協助學校好好規劃及改善。由於所需經費龐大,蘇院長也特別請主計總處及國發會將所需經費納入前瞻第二階段。 對於潘部長心繫的減輕縣市政府財政負擔及學生電費負擔部分,院長也裁示,依教育部的規劃提高補助比率,降低縣市財政負擔;而國中小學校裝設冷氣所生電費也一併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設算。

蘇院長責成李秘書長組成專案小組,透過全面督導校園佈設太陽光電屋頂並搭配智慧節能、降溫設備等機制辦理,請教育部推動學校智慧節能並制定公平電費負擔規定;經濟部及臺電來負責外電改善、協檢內電安全,輔導學校進行智慧節能,協調公會供貨足、價格實,持續維持供電穩定。

教育部表示,將依蘇院長指示期程跟地方政府協力加速辦理,電力改善部分,從今年下半年開始辦理,並將提前於111年全面完成;至冷氣部分,規劃自 110 111 年夏天前全面完成裝設,讓大家可以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教育部後續亦將提前部署,請各地方政府啟動電力盤整等相關前置作業,掌握學校電力系統情形,以加速進行改善。

另為提高能源效率,亦將請各地方政府參考能源效率分級標示購置 節能冷氣,未來也將搭配降溫機制,如室外機裝設地點避開太陽西曬、室內開啟冷氣搭配循環風扇及持續推動校園降溫措施 (如斜屋頂、防水隔熱、裝設太陽能板、水霧器等),並透由校園用電管理、能源教育等機制,達智慧節能之效。另相關新建或拆建工程亦將引導納入綠建築、屋頂隔熱降溫設計,預留太陽光電設置空間等,以達節能及環保永續校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