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7/20

扶輪有愛,宜山傍水,夏日挑戰營|宜蘭弱勢家庭 1~6 年級、單親、隔代教養、中低收家庭孩童暑期公益營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教育即生活。生活是經驗繼續不斷的重組和改造。為了讓宜蘭地區弱勢、單親、隔代教養、中低收家庭弱勢家庭孩童體驗一個不一樣的暑假,啟發國小學生「穩定生活」、「教育提升」、「能力培養」三大方向森活教育;2020718~20日,國際扶輪3490宜蘭北區扶輪社及宜蘭縣一 二分區宜蘭西區社、羅東西區等12個扶輪社共同提供經費與國立宜蘭大學義行工場Goody志工團,在宜蘭礁溪「山上有水營地」共同舉辦三天兩夜公益露營活動,提供弱勢家庭孩童在活動中建立未來學習信心,40位大專志工及扶輪社社友共同帶領60位孩童參加挑戰,突破自我外,激發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為未來求學奠定良好基礎。

(2019)年夏天,國際扶輪3490宜蘭北區扶輪社與國立宜蘭大學義行工場Goody志工團在太平山舉辦了「公益露營」把愛播種了下去,原先在疫情干擾之下,播種的愛在成長也受到了阻撓。在20205月台灣疫情趨緩,志工團希望這份愛公益營活動可以繼續延續;在宜蘭北區扶輪社社長Doctor得知後,鑒於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孩童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全力支持繼續傳承這份愛,再次大力支持公益露營活動,共同將種子灌溉,讓他發芽成長茁壯。
營隊提供弱勢孩童體驗課外知識學習外,體驗教育即生活之精神內涵;闡明生活是經驗繼續不斷的重組和改造之累積,實踐經驗可以從實際活動中獲得之過程;透過營隊活動,也帶更多歡笑給弱勢家庭的孩童,蓄積孩童在未來的道路上經歷到挫折及困難時面對之勇氣;亦期望藉由這三天在營隊學習的快樂、歡笑,能提供孩子面對往後人生的一點能力。

營隊活動總召國立宜蘭大學應用經濟及管理學系林佳儀同學表示,先前疫情嚴峻的關係,導致活動被迫取消,對於無法帶給孩子們難忘的暑假營隊,讓志工團的夥伴們感到灰心喪志,在後續放寬政策與時間急迫的情況之下,很感謝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宜蘭地區扶輪社支持,一同完成此次的露營。讓志工團能夠放心地籌辦活動;給經濟弱勢的家庭學童難得一起出來露營及學習的機會,看到大家玩得開心,更讓人歡心;營隊藉由這次活動散播歡樂的種子給弱勢家庭的孩童,用愛來鼓勵大家,不要因為疫情而孤單,愛是勇敢的疫苗,雨後總會天晴。
新生國小校長陳明俊表示,謝謝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宜蘭各社及義行工場Goody志工團協助,新生國小有10位同學參加這次暑期公益露營,大家都很歡喜,更學習到勇敢向前的勇氣,留下美好的回憶!
副總召集人胡文章表示,為了讓弱勢學童們成長過程感受到溫暖與快樂,希望他們不要因為家庭面臨到的困境或變故,而缺少了重要成長時期的快樂回憶。夏日挑戰營在國立宜蘭大學義行工場Goody志工團與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宜蘭大學一群熱血、志工魂同學互助及努力之下順利舉辦;希望能為這群學童及家庭盡一份心力,營隊非常歡迎這些學童們到來。

而在臺積電公司實習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研究生沈柏衡特定請假趕回來營隊當志工,他是去年營隊總召集人,表示在參加暑期公益營的過程,時常有人會問我們:你們做這些沒有金錢的事情,有意義嗎?然而,當我們看見孩子們因為參加這場露營活動,臉上的笑容與自信,那些悸動是我們志工一輩子無法抹滅的記憶,純真且可貴,對於我們來說,沒有甚麼比這個更值得了!期盼未來營隊會持續下去,繼續傳播歡樂散播愛,幫助陪伴宜蘭弱勢的孩子共同成長。營隊大學志工多數人感恩於小時候成長過程受善心團體協助;現在長大回饋弱勢家庭孩童,將這份感恩化為具體行動。
冬瓜山社社長林坤坪Johnson表示,扶輪社匯集各領域的領導人才,提供人道服務,協助辦理各種公益活動回饋社會,這次公益營宜蘭北區扶輪社主辦,透過地區獎助金協助弱勢家庭孩童學習團隊合作,勇敢嘗試,再接再厲向前行挑戰營,為社會國家培育向上人才;希望能為社會蓄積更多正面優秀人才,也能讓參與營隊的大學生志工同學能夠建立起一種社會傳承,帶給社會正面能量。

宜蘭北區扶輪社社長Doctor表示,扶輪社有感於宜蘭地區許多家庭經濟不允許,無法擁有太多戶外教育活動,加上大學生能投入公益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行動,藉此機會發起「扶輪有愛,宜山傍水,夏日挑戰營」,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每位同學從活動中體驗生態,增長知識,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能讓每個孩子在這個2020年夏灩留下美好且寶貴的經驗及回憶。
活動在3天有意義的歡樂中圓滿結束,大家期待明年能有機會再來當志工,參加同學表示,明年一定要介紹學弟妹來參加挑戰營。
後記:2019年的「森活趣,夏日挑戰營」經過的事前與事後超過四周以上的籌劃、準備,不論是仍在就讀國立宜蘭大學的志工團夥伴或者已經畢業的學長姐,每個人時都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然而,今(2020)年疫情爆發的緣故,在名為「夏日挑戰營」活動3月剛決定出版,尚未書寫書序前,就被悄悄地闔上放回了2020回憶的架上,原以為宣告了即將舉行這項活動最後一年的學長姊們「結束了」。

這是令人遺憾的一道消息,不單是我們這些用「心」編列書序的大學志工,也包含了原先將一起撰寫故事內容的孩子們。2個月過去了,在國際扶輪3490地區宜蘭北區扶輪社及各社的支持下,放在架上的它又被拿了下來,成了名副其實的「挑戰營」,趕忙把書名、書序與篇章名稱完成;只留下了需要共同完成的部分等待著那些孩子們的到來,孩童的笑聲與自信的臉龐,未來最美麗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