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7/31

2020蘭博四季音樂節—夏季世界曲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2020蘭博四季音樂節,在呼應ICOM組織2020年度主題:「博物館多元與共融」下,我們嘗試從地理空間角度出發,從「移動的人們」的故事開始說起,以「漂浪—我們的移民之歌」作為2020-2021年蘭博四季音樂節策演主題。

在不同邊界之際、族群之間,人們基於各種理由而移動、遷徙、偷渡、流亡及旅行,經濟的、政治的、戰亂、天災或瘟疫……不論受到何種動機的驅動,都無法阻絕流動過程帶來的異文化相遇、交會及變奏,並發展出獨樹一格的文化在地性。

台灣這座島嶼,在不同的歷史進程,容納了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異鄉人,我們都曾經是各時期的移民、新住民與異鄉客。本次主題即希望透過島內人民世代間的流動與遷徙,以及島與島、國與國之間的族群移動,勾勒出不同時期、歷史情態與驅動因子下的移動路徑;在族群的離散與聚合間,不同文化板塊的碰撞中,迸發出這塊土地的浮光流影,譜出兼容各個族群DNA的文化變奏曲。

本季「夏季世界曲」邀請4個宜蘭在地優秀青年樂團來館演出,秉持「在地青年原創」的精神,也鼓勵表演團隊在表演形式藝術性、實驗性更加精進,以及結合不同媒材類型的跨界展演。希望夏季演出能展現多元文化元素交融的跨界樂風,並扣合全年度「漂浪—我們的移民之歌」主題,以音樂訴說我們的移民之歌,開啟不同族群、樂種間的對話與交流。

此外,也希望藉由在地青年樂團在傳統器樂及經典曲目優秀演繹上,融入當代生活精神;同時透過編創新曲目、或賦予經典曲目嶄新詮釋,重新書寫在地音樂表演文本;以及取材在地文化根源、並透過不同表現媒介的串連進行跨界展演,將傳統元素重新賦予當代面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