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7/01

陽大醫院小規模多機能中心啟用典禮|共同守護 不失記憶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陽大醫院為宜蘭縣量身打造在地化失智症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融合了宜蘭縣「尚水」的好山好水景緻以及從20年代開始的時空場景,就像厝邊的大客廳一樣,讓我們的長輩可以相招來𨑨迌,自在安心地在熟悉的環境中,找回記憶中的時光。服務中心特別成立在宜蘭人最孰悉的大病院-新民院區,今(1)日由楊純豪院長以及與會的貴賓,一同揭啟咱長輩安心托護的好所在,讓陽大醫院專業團隊與您共同守護下不失記憶。

人口老化及失智人口比率增加已是世界性關注的議題亦是必須面臨的公共健康危機與挑戰,而台灣至1071月,全國65歲以上的人口比率已達到13.9%,宜蘭地區更已達到15.4%。依衛生福利部失智盛行率調查報告,宜蘭失智症盛行率12.4%高於全國平均值8%,輕度認知障礙30.5%也高於全國平均值14.8%,代表宜蘭縣長者失智的情況較全國更為嚴重。尤其失智症要面對的不僅是患者,對於其家人與照顧者所要承擔的重大壓力與責任更是不容忽視的。
陽大醫院院長楊純豪表示:本院擔負的責任就是守護縣民的健康,我們了解宜蘭地區的人口問題,更深刻意識到老化將相對衍生失智、失能等慢性、長期照護甚至健康促進的迫切需求,而新民院區也正位居宜蘭舊城區市中心,居住人口多以老年或長年居住於宜蘭的在地人,對高齡病患就醫以及照顧者都是一個方便區域,因此,特別對於失智症必須依照各階段病程發展提供不同的照護方式,故在新民院區以「全程」照護為規劃方向,包含從篩檢、診斷、治療一站式的整合門診、社區據點的樂智學堂乃至日間照護,失智護理之家以及安寧照護,都是我們逐步規劃發展的照護模式,讓宜蘭的老人都能在自己的社區就近即可得到很好的照護,同時也可減輕家屬照顧上的負擔,一直以來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近年來許多專家學者探討失智症的發生原因、如何治療與建立對失智症患者友善的環境來減緩病況的發展,也開始關注在環境、活動方面的規劃設計,更需要提供失智長輩安全適宜的照護環境。國際上均共同認為失智症的照護環境是一個需要特殊設計的環境,環境介入措施已被認為具有重要的功能。空間設計上以地域文化特色為生活在同地區所熟悉與特有的生活經驗,運用地域文化特色較容易連結過去的生活經驗。
楊院長說,我們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從106年即開始規劃設計來為宜蘭縣量身打造在地化失智症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融合了宜蘭縣「尚水」的好山好水景緻以及從20年代開始的時空場景,在新民院區建構一個友善安心的照護環境,就像厝邊的大客廳一樣,讓我們的長輩可以相招來𨑨迌,在熟悉的環境中找回記憶中的時光。在照護服務上更是整合日間照顧、居家服務與臨時住宿(喘息服務)資源,讓長者可以就近在社區、在家裡,接受同一群照服員之照顧服務,以提供安適、自在之全面性的照顧及個別化服務,除讓長者安心外,也可以減輕家屬們的重擔,扮演照顧者家屬的替手,為他們分憂解勞,紓解壓力,今日正式啟用對於家屬亦是一大福音。

負責照護中心業務的陳素梅護理師說:中心的服務對象為經醫師確診的失智症個案,且清醒的時間有一半以上不需要依賴床、椅子,生活功能可自理的長輩,希冀透過自我鼓勵及自我成長的方式照護,讓長輩體驗20~30年代的閩式風格、40~50年代的日式風格及60~70年代的西式風格生活區,可以舒適的在熟悉的環境氛圍中,讓生活、心靈都可以寄託。

而相關設備挑選也極具巧思和用心,如桌子採用可以變換形狀的梯形桌,因應課程需要而變化桌型,給予長輩不同的刺激;椅子採用最舒服的起身椅,可以仰躺、輔助起身,加上實木的材質及沙發的坐墊,讓長輩接受輔療時不會因臀部無脂肪保護而產生壓瘡;另設計開放式廚房以自助餐的方式供應,由長輩自主選擇營養師們用心規劃的美食,加熱設備、攪打設備可以視長輩進食需求而變化食物的質地,亦有專為失智長輩特製的餐具eat well、防手震湯匙等,在顏色及功能設計上,皆是能刺激長輩食慾、輔助長輩能自行取餐進食,不因手抖漏食或因怕造成他人清理困擾而有所顧忌,讓他們能自己吃、慢慢吃,享受吃飯的樂趣;而對長輩而言,就是希望能有金孫或寵物的陪伴,我們也購置電子金孫及電子寵物,讓長輩能跟他們說話、抱著他們撫摸輕拍,以撫慰長著心靈並具安定情緒的功能;
此外,為因應宜蘭多雨、日照不足所產生的長者容易出現的日夜顛倒,故斥資採用大量的智慧照明設備,以防止長者出現無法分辨白天或夜晚及日夜顛倒的狀況而增加照護的困難,並搭配活動設計,讓長輩的作息可以規律,返家後可以獲得天倫之樂及休息,以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及壓力。中心的設計及照護理念就是兼顧長輩的身、心、靈,而計費方式則與長照2.0的支給付標準一樣,讓家屬付得起、長輩用得到。

楊院長也表明:人口老化、失智症的照護浪潮汹湧而至,從全國整體環境評估,不論是政策或地方實際的需求都是要建構一個在地結合社區的整合式長期照護服務,宜蘭是一個好山好水好環境,好健康的生活更是重要,陽大醫院是一個社區型的在地醫院,縣民的健康就是醫院存在的價值,除了急重症醫療是縣民首選外,新民院區以建構在地化長期照護服務為目標,肯定也會是宜蘭長輩們安心托護的好所在,陽大醫院專業團隊將與您共同守護下不失記憶,實踐「在地老化」的理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