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7/01

從理論到實踐|東海大學培育青年創新行動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產業急遽變遷的動態下,學習意願、人際溝通、問題解決能力等軟實力顯得日益重要。東海大學獲得108年「青年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計畫」補助辦理「職場Thrive (2.0):自我價值與塑造理想的我」,計畫主持人林淑卿老師於計畫中規劃執行「職涯實踐力準備服務創新自主方案學習SiAPL (service innovation active project learning program),在同學的專業基礎上,培養自我探索、提升自我效能、擴充人際溝通能力與數位科技的應用。

經由「自主學習」與「群體學習」的方式,培育學生主動學習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從深度學習發掘自我潛能;另一方面訓練學生在群體學習中如何匯集建構知識社群,透過相互討論與協調合作,創造具有價值性的解決方案。

「服務創新自主方案學習SiAPL」於1087月進行為期四週的「理論學習」、「實踐學習」兩階段課程訓練,課程開放東海大學全校各系學生修習,同時鏈結僑委會與教育部推動的「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以提升臺灣學生英語能力與國際視野,計有42位臺灣同學與41位海外學生參加,在二十多位老師與業界導師引導下共同參與,前往南投縣中寮鄉六所小學進行教學服務實踐,包含讓同學學習如何將財商知識與工作的概念融入孩童生活教育、擔任烘焙課講師及參與英語教學等,從發想設計各項課程及落實教學與陪伴,在「偏鄉孩童教育學習」的議題提出了各個創新服務方案。

第一階段理論學習,將設計思考導入教育現場,強調以人為中心的學習設計與合作,導引同學針對「偏鄉孩童教育學習」設計出新穎的教案內容。第二階段實踐學習,以營隊方式讓學生於中寮鄉六所小學進行實踐,期間由學生分工教學與服務,透過課程教學及生活陪伴來提升偏鄉孩童的學習意願。

在創造自主性學習氛圍與團隊意識建構下,參與計畫的會計系二年級林妗宜同學,在這次的服務學習中擔任過班導師、烘焙課講師和低年級英文老師,她分享個人的收穫與轉化:「在參加前,我是個非常沒有自信的人,但參加計畫的課程、營隊接收到了非常多的回饋,發現原來自己是個有能力、執行力高,而且能和各種特質夥伴都相處融洽的人。

現在我變得更開朗活潑,無論在人際關係還是課業上都有很大的進展。而參加營隊讓我在增加信心的同時,也學到了團隊溝通,強化了協調與應變能力。這些將有助於未來運用在職場上,更加順利且快速地提升自己在新領域的能力。」透過計畫跨域創新與行動的過程,學生更認識自己、培養自信開朗的態度,迎接更多提升能力的機會。

青年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鼓勵大專校校院辦理創新職輔活動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體驗模式,協助學生認識自己、鍛鍊與厚實能力。相關資訊詳見「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