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7/20

夏日樂學》孩子的歡樂暑假|創新教學快樂學習

蘭陽新聞中心報導
暑假將近,教育部109年夏日樂學計畫也在全臺國中小學同步展開,以創新的學習模式,精心規劃沉浸式、生活化、活動式主題課程,提供學生多元課程選擇,創造快樂學習的新體驗。今年受疫情衝擊,暑假較往年延後兩週開始,但課程及節數均不受影響。總計696校、864班,約2萬名學生共襄盛舉,創下參加人數新高紀錄。

教育部國教署指出,「做中學,樂中學」是學生在暑假期間最理想的學習模式。今年各校的夏日樂學計畫課程內容多元,除安排本土語文課程,也有許多學校規劃2週至4週的科技、自然、藝術等跨領域整合式學習課程,希望讓學生在輕鬆氣氛中學習本土語言及課堂以外的知識,體驗不一樣的學習歷程。

連續5年辦理夏日樂學計畫的新竹市舊社國小,為提昇學生的樂趣化學習及教師專業發展,強調遊戲與浸潤式學習,透過互動式遊戲,讓孩子邊玩邊學習閩南語;課程從生活到語言,再深入到文化,以「植物真趣味」、「古錐的動物」、「趣味的文物」、「臺灣好景物」為課程主軸,搭配參訪「新竹市立動物園」及「新埔柿染坊」及皮影戲的體驗,以樂趣化、生活化、實作化課程,讓學生快樂學習。

桃園市瑞原國中以沉浸式客語結合數學、科學、藝文及社會學科,以活動式主題課程為主軸,課程設計以生活實用為主題,透過動手操作幾何圖形,讓學生知悉空間邏輯、應用數學知識、操作邏輯遊戲提升數學學習興趣;以趣味科學課程,藉由學生動手做實驗,導引出自然科學的豐富性與趣味性,讓學生了解原生動植物與生態及物理化學的奧妙。

新北市萬里國小以「瑪鋉溪畔的秘密」為課程主題,瑪鋉是萬里的舊稱,透過尋找瑪鋉溪的「溪流意象」,利用拼貼的方式創造出瑪鋉溪豐富的生態,引導孩子思考如何讓紙張立體化,創造出屬於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溪流守護神,保護溪流生態;並透過分組討論學習,瞭解捕蟹籠的捕捉原理,課程中以放蟹籠,收蟹籠,觀察瑪鋉溪的生態,啟發孩童愛鄉土、愛自然的情懷。

有大海做為最佳教學場域的澎湖縣合橫國小,以貼近生活的海洋藝術體驗、海洋科學實作、海洋親海技能特色課程,讓學生徜徉海洋,學習輕艇及SUP課程體驗操槳、划艇技能,並透過潮間帶浮潛教學,以浮潛方式探訪美麗潮間帶生態,利用在地性媒材及在地科學原理(海洋、浮力、風力、陽光),創作具科學與鄉土性的益智玩具,讓海洋與鄉土連結孩子的情感。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夏日樂學」提供學生暑假不中斷的學習環境,創造更多有趣的課程,同時也強化學生對於本土文化及家鄉的情感,擴展學習的視野及興趣。夏日樂學豐富多元的課程內容,歡迎前往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ladsummer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