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7/20

田中心氣象|農漁好幫手

蘭陽新聞中心報導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於(19)日舉行田中氣象站啟用典禮,在交通部林佳龍部長、立法院陳素月委員、彰化縣王惠美縣長、地方各界人士,以及氣象局鄭明典局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及農業試驗所林學詩所長等的共同見證下,正式啟動對彰化縣的氣象資訊與科普推廣服務,並於1921日舉辦為期3天的「田中心氣象、農漁好幫手」農漁特展活動。

鄭明典局長表示,中央氣象局基於區域性災害天氣日益顯著,地方人士對於氣象防災的服務與需求明顯增加,該局為建立更完整的氣象監測服務網,規劃在各縣市設立有專業氣象人員駐守之氣象站。101年起在彰化縣尋覓適當地點,透過彰化縣政府及陳素月立法委員等的協助,於1057月擇定在高鐵彰化車站特定區的現地建置田中氣象站,相關工程於1073月動土,歷時2年於今天啟用,並與農業試驗所共同舉辦農漁特展,也藉此機會感謝曾經參與或支持田中氣象站建置的所有長官與朋友。

林佳龍部長表示,彰化縣是我國重要的農作物及花卉產地,有「臺灣穀倉」的美譽,也是中台灣生活圈重要的節點,為帶動彰化縣繁榮與發展,一直以來交通部都傾全力投入相關交通建設,日前已完成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及彰化的可行性研究之審議,希望逐步構建中台灣健全的軌道路網。

現在更進一步因應氣候變遷的影響,配合行政院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建構新農業體系的施政方針,透由田中氣象站的建置以進行氣象觀測、天氣守視工作,也對地方機關及民眾提供氣象諮詢及颱風、豪雨等災害性天氣之警、特報服務,供彰化縣防救災單位應變作業參用,以減少災損;同時透由在地長期基本氣候資料的蒐集,以及「農漁業健康環境形塑--運用客製化天氣與氣候資訊」計畫的執行,為當地農林漁牧、觀光等各項產業之政策權責部門或實作單位應用於各項建設或經營上之重要規劃依據。

另外,田中氣象站是氣象局第一個兼具氣象觀測及科普教育功能的氣象站,站內設置有許多現代化科技展示設施,期許田中氣象站能當大家的好鄰居,配合交通部規劃推動的「安心旅遊」,持續與彰化縣政府合作結合觀光資源,讓國人品嚐到彰化縣遠近馳名的農特產品,同時能有機會到這裡參觀吸收科普新知,為旅程增添不同的體驗。

鄭局長進一步表示,田中氣象站的建置理念,是將原地形地貌與站區建物充分融合,特別以北側無遮簷人行空間、綠廊,自然延伸連貫八堡圳,並建置包含120度環形劇場、魔法布告欄、地球展示系統、3D虛擬實境等動靜態、互動展示空間,推廣氣象、地震、海象、太空及天文等科普知識,讓整個氣象站兼具氣象監測、氣象資訊服務、防災預警、科普教育、休閒及環境綠美化等多綜合功能,也是全台灣唯一完全對外開放的氣象站,歡迎機關團體、學校或個人預約參觀,更歡迎「厝邊隔壁,有閒來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