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7/01

廚神在民間 「i運動資訊」|健康食譜投稿結果出爐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體育署LINE官方帳號「i運動資訊」於新冠肺炎防疫期間舉辦「一家之『煮』的健康食譜」線上活動(活動時間5/85/31,投票時間6/56/14),希望喚起民眾對於居家保健及自身健康的重視。本次活動分「活力享健康餐盒組」及「療癒無負擔甜點組」,各取優選三名,致贈餐廚用品等好禮,民眾參與非常踴躍,投稿食譜達105件,人氣獎甚至投票廝殺到最後一分鐘,體育署也增額加碼送出獎品。

根據體育署108年運動現況調查,國人參與運動人口比例達83.6%,顯見民眾已意識到運動的重要性,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賽事、活動延期或取消,校園及運動場館嚴格控管進出,但其實要增加免疫力,除了有好的生活習慣及規律運動外,飲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根據《食力》網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疫情爆發後,54%的民眾優先選擇在家用餐,較疫情爆發前提升17%,其中34.8%的民眾選擇「增加自煮頻率」,在家下廚已成為防疫生活的新趨勢。因此「i運動資訊」除推播一系列與免疫力、居家運動及親子遊戲等相關資訊,更推出「一家之『煮』的健康食譜」線上活動。

本次活動分為「活力享健康餐盒組」及「療癒無負擔甜點組」,「餐盒組」呼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提倡的「我的餐盤」,每日應攝取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等6大類食物;而「甜點組」則讓大家在防疫時期增加一點生活小確幸。活動評審由餐飲領域專家學者組成,針對是否使用天然食材、食材的機能性以及健康烹調方式等部分評分,並由國健署推薦之營養師把關食譜營養素及熱量計算。
投稿食譜計有「餐盒組」63件、「甜點組」42件,其中不乏已具備商品販售水平的優秀作品,在「餐盒組」的部分,除了考量是否符合每人一餐所需6大營養素外,高雄榮民總醫院許慧雅營養師強調蛋白質攝取的食物來源優先順序為「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肉類(白肉取代紅肉)」;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林秀薰副教授則提醒民眾應充分運用當季且在地容易取得的食材,例如:可用臺灣的虱目魚或臺灣鯛替代進口鮭魚,打破健康飲食需要花大錢的迷思。

「甜點組」的參選作品大多以食材本身的甜味來取代額外添加的糖分,民眾發揮創意與巧思,其中令評審讚許的是使用地瓜、金棗等當季在地食材製作,而營養師特別提醒,點心暗藏的油脂及醣類(澱粉)常常被忽略,建議熱量不要多於300大卡,以免攝取過多而影響健康。

體育署歡迎民眾踴躍加入LINE官方帳號「i運動資訊」(ID@isports),除了可以獲得正確的健康運動知能,參與各式好玩免費的活動拿好康,還能看到餐盒組及甜點組優勝食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