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7/10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加強指導縣內「包廂型視聽歌唱(KTV)營業場所」辦理自衛消防編組演練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台北市錢櫃KTV大火造成6人死亡與多名民眾受傷,KTV場所公共安全受到社會大眾關注。宜蘭縣政府消防局除立即針對縣內96間視聽歌唱場所進行消防安全檢查外,並加強指導其中12間「包廂型視聽歌唱(KTV)營業場所」完成自衛消防編組演練,藉由演練提升員工面對火災之應變能力與熟悉各項通報及初期滅火搶救流程,並強化場所自衛消防編組應變能力,減少意外傷亡發生。

「包廂型視聽歌唱(KTV)營業場所」」與一般視聽歌唱場所不同之處,在於包廂屬封閉式空間,如遇到火災,包廂內吵雜的音樂及關閉的房門,會使唱歌民眾聽不到火災警鈴聲與避難逃生廣播等火災訊息,如無法立即得知火災發生,將嚴重影響避難逃生反應時間。
本次演練除了指導場所火災通報、避難引導、初期滅火等工作外,同時請場所員工操作包廂外部裝置統一關閉包廂內影音設備音效並廣播火警訊息,或逐一進入包廂關閉影音設備音效及通報火災發生,務必使每位唱歌民眾得知火災狀況。本局同仁也仔細說明火災發生後的避難逃生原則,聽到火災警報鳴響時,應立即開門查看門外有無濃煙,如遇濃煙,應即關門在原地等待救援,並將臨道路門窗打開、向外揮動衣物,並撥打119對外求援,告知所處樓層、包廂號碼及待救人數等訊息;無煙時,應開門立即前往安全梯向下逃生。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局長徐松奕指出,本局加強指導轄內包廂型KTV營業場所自衛消防編組演練,能使業者熟悉並有效運用員工來執行場所自衛消防編組通報、滅火及避難引導等各項作為,降低火災人命傷亡風險並提升場所防災意識。除辦理編組演練外,本局將持續加強輔導轄區視聽歌唱場所執行各項防火管理工作,期望業者能在平時落實火災預防,確保民眾到KTV消費時能夠「玩的安全、唱的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