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8/02

新住民跨國銜轉學生提升華語學習|教師增能研習及數位學習平臺成效佳


蘭陽新聞中心報導 近年來有許多就讀國中小的新住民第二代學生,因從小在新住民父母親的原生國成長,華語文聽說讀寫能力相當有限,甚或完全沒有基礎。回臺後,無法融入學校銜轉課程,甚至無法與老師、同學溝通,面臨相當大的學習困境。對此,教育部利用寒暑假辦理師資專業培訓,設置數位學習平臺,建立跨國銜轉學生教學與行政長期的支持系統,協助學生的華語學習與一般課程接軌,並提升其學習自信心。

教育部國教署自106年起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合作,利用寒暑假時間辦理「全國各縣市跨國銜轉學生教育初()階師資培訓」,今年暑假共邀請81位各縣市教育局處相關業務人員及教師參加。研習聚焦於提升國中小學教師的教學專業,使能有效判別跨國銜轉學生的文化、語言、學習需求、教育背景及學科能力等綜合因素,同時更兼顧課程教學、評量、輔導、家庭暨學習經驗等,有效建立各縣市長期的教學與行政支持系統。

此外,教育部國教署也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合作建置「跨國銜轉教育學生華語數位學習平臺」,平臺設計可滿足不同基礎華語能力學習者聽說讀寫的學習需求。包括課文的聽與讀、字的結構、書寫與引伸詞的學習、句型練習,以及聽說讀寫的自我評量,並結合現行國小國語科教材,能讓學生的華語學習與現行的學校課程接軌,提升跨國銜轉學生華語學習的品質與自信心。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跨國銜轉學生是新興全球議題,也反映了臺灣的教育體制與全球教育連結,代表臺灣的孩子有國際流動的機會,因此為下一代創造更良好的教育環境刻不容緩。期盼與高雄師大及臺灣師大兩所優質大學的合作,讓此議題用更前瞻的角度,做最好的教育安排,營造跨國銜轉學生更好、更合適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環境,成為臺灣未來的人才來源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