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9

腦中風黃金治療期僅3小時|醫:一定要叫救護車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經統計,107年腦血管疾病為宜蘭縣十大死因第三位,死亡率高於全國平均。為加強宜蘭縣內的腦中風緊急照護能量,羅東博愛醫院腦中風中心今舉辦研討會,邀請有多年聯合照護經驗的新北市醫、消團隊經驗分享。羅東博愛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曾弘斌主任表示,腦細胞不會再生,缺血5分鐘就會壞死,3小時內就醫評估,即有一半機會能獲得有利轉機。

 

腦中風發病後的3小時內是腦中風的黃金治療期,許多民眾卻因對中風徵兆的警覺性不足,誤以為是疲勞導致的手腳痠麻無力、臉歪嘴斜、口齒不清,而錯失就醫良機。

 

新北市的「腦中風緊急醫療照護網」行之有年,挽救無數生命,新北市消防局救護車在送醫過程中即會進行腦中風辨識評估,與網絡醫院資料共享,為腦中風病人爭取時效,到院即可做出最佳治療。

「曾遇過民眾對腦中風認知不足,就醫住院前甚至還回家拿行李。」羅東博愛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曾弘斌表示,腦中風是與時間賽跑,藉由數據發現,宜蘭縣腦中風發生率並沒有特別高,死亡率卻高於全國平均,或許耽誤黃金治療期正是原因之一。

 

新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林士閔科長呼籲,民眾一發現有中風前兆要趕快打119叫救護車,爭取治療時效。消防局以「就近」、「適當」原則,依發病的時間將病人送到合適的醫院施行靜脈溶栓或動脈取栓。

 

羅東博愛醫院腦中風中心表示,中風可分為血管破裂的出血性及堵住血管的缺血性中風。其中缺血性中風的比例高達75%,治療方式主要是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把堵住血管的血栓溶解掉,讓腦細胞重新得到血液供應。臨床上,發病3小時內經過治療3個月後,可增加33%的機會復原到可獨立生活,甚至完全恢復正常。

除了靜脈溶栓以外,缺血性腦中風還可以利用微創腦導管將阻塞特定部位腦血管的血栓取出。這需要由跨領域的腦中風治療團隊(神經內外科、影像放射科、加護病房)合力完成。與血栓溶解劑相比,動脈取栓術可將治療黃金時間由3小時延長至68小時,為病人帶來更多的治療機會。

羅東博愛醫院是宜蘭縣內唯一具有精良的顱內動脈取栓治療技術,與腦中風專業照護的團隊,同時與雙和醫院進行醫療技術合作協力。此次邀集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與宜蘭縣內醫療院所向新北取經,期望能透過合作網絡,降低宜蘭縣腦中風發生率、失能率與死亡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