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9/07

加強偏鄉毒品防制|教育部補助學校辦理多元宣導及適性教育活動

蘭陽新聞中心報導    教育部為增加偏鄉離島防毒宣導教育的多元性,今年度委託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運用改裝行動舞臺車,至偏遠地區國中進行50場次反毒巡演,今日藉由在苗栗縣大湖國中演出機會,邀請教育部學務特教司鄭乃文司長蒞臨觀賞,同時參與學校針對高關懷學生規劃的多元適性且具在地化的養蜂課程。


鄭司長表示,為擴展多元有效的反毒宣教模式,教育部近2年在高中職辦理多場次大型反毒舞臺劇「光」的演出,而為使偏遠地區孩子也有機會體驗戲劇宣導的張力,今年度特別以偏鄉離島國中學生為對象,規劃反毒行動舞臺車巡演活動,行動舞臺車是由專業演員以即興表演方式和觀眾互動,並加入特技馬戲的吸睛創意,讓學生在幽默逗趣的過程中,潛移默化瞭解毒品對自己、家庭及社會的危害,並深化拒毒技巧的認知,偏遠地區學校學生數較少,這樣的宣導形式更容易讓大多數學生融入其中。


此外,教育部為協助高中以下學校,針對藥物濫用高風險以及課後家長無暇照顧的學生,規劃多元適性教育活動,以激發學習潛能、增進自我概念,從108年起申請法務部毒品防制基金,補助學校辦理藝術、體育、職訓、探索教育等能引起學生參與動機的活動,今(109)年共補助111所學校,其中包括大湖國中的蜜蜂社。鄭司長在參訪後提到,這場有意義的活動,過程中不僅看到學生認真的對待我們的生態環境和他們照顧的蜜蜂,也看到孩子們表現出的自信和成就感。


大湖國中校長溫志宏則表示,大湖鄉為農業鄉村,鳥語花香無汙染的環境使得養蜂產業品質極佳,學校透過與在地產業結合,利用頂樓設立養蜂場,不僅活化閒置空間成為生態農場,更使校內原本髒亂的安全死角減少,又因自製手做產品的分享,讓學生獲得課業以外的成就感,更能肯定自己、感恩他人。


保護學生免於毒品危害是教育部門的基本責任,但單由教育單位或學校努力無法竟其功,尤其近幾年新興混合型毒品和其他吸入性成癮物質層出不窮,防不勝防,更需要警政、社政、衛生等機關的緊密聯繫,才能有效防堵毒品進入校園;因此,教育部除配合新一期「新世代反毒策略」規劃,在拒毒預防策略中研擬多項宣導、清查與輔導的精進方案外,並將積極與行政、司法部門以及民間團體合作,建構以兒少為中心的毒品防護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