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09/07

防疫國家隊 化身科普樂園|國衛院年度科普系列活動正式起跑囉

蘭陽新聞中心報導    您知道今年最夯的「瑞德西韋」究竟是何方神聖?「紅外線熱像儀」除了測體溫,也能什麼都看透透嗎?現在全世界開發新冠病毒的疫苗超過上百種,背後的差別又在哪裡呢?如果您對這些問題充滿了好奇,不妨走一趟國家衛生研究院,「防疫、科普,一起來!」


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國衛院不僅在疫苗開發、藥物研發、快篩檢驗試劑等面向積極投入之外,身為我國生物醫學的研發重鎮,本著善盡社會責任與推廣科普教育的初衷,以及也在科技部與國內五家企業(川聖貿易、阿瘦皮鞋、葡萄王生技、中華海洋生技、樂思科生技)大力支持之下,國衛院將去年為期一天的科普日活動,擴展為一整年的科普系列活動,內容也更加豐富精彩,包含:【大手牽小手,科普向前走】科普嘉年華、科技部台灣科普環島列車【竹南車站】、【科普遍地開花】系列講座暨科普創意工作坊及【邁向國教新課綱】多元學習活動(包括科學營、小論文及科展指導等),透過每個月主題式活動的安排,帶給學子多元且深刻的啟發與感受。


首先登場的,就是今年915-16日國衛院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的高中科學營【尋‧生命!】,主題包括:外星生命探索、爬蟲類與植物的生態演化、動物大觀園、細胞初相遇、防疫小尖兵等,保證讓學員收穫滿滿;緊接著,1026日登場的是【科技部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其中的主要站點【竹南車站】也能看到國衛院的科普攤位,包括:遺傳密碼大解密、合腳不合腳─足弓檢測等,讓大家在火車站也能感受到濃濃的科普風。


再來11月的主題活動,就是今年的重頭戲了!在1110日登場的【大手牽小手,科普向前走】科普嘉年華,就是去年國衛院科普日的放大版,除了集結國衛院各大研究單位的心血結晶,從厚厚的學術論文中提煉出淺顯易懂的科普新知。同時,因應國衛院此次防疫工作上的研究能量,亦特別籌劃了防疫科普專區,透過輕鬆有趣的闖關遊戲,既能讓民眾及學童近距離體驗科學,也能增加重要的防疫知識。


此外,【科普遍地開花】系列講座暨科普創意工作坊及【邁向國教新課綱】多元學習活動(包括科學營、小論文及科展指導等)這兩類活動則會開放學校報名,將以苗栗、新竹地區的學校為主,並以偏鄉學校等科普教育資源較缺乏者作為優先辦理對象,期盼發揮敦親睦鄰的精神,同時縮小科普資源的城鄉差距。相關活動訊息將陸續於國衛院網站公告。


國衛院梁賡義院長表示,國衛院在這次防疫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成為國家防疫後盾的同時,也期盼能提供大眾接觸科學研究及擴展視野的機會,讓科普教育向下紮根,為國家培養未來生醫研究的生力軍。梁院長期許,希望國衛院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吸引更多企業與各界人士共襄盛舉,一齊將科普教育推的更深、更遠,造福更多的莘莘學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