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0/12/25

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 娃化身超萌聖誕老人發禮物|伴長者畫許願卡、做薑餅屋暖心過聖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地區近2個多月濕冷雨天不斷,造成民眾生活許多不便,全縣彷彿壟罩在一層陰鬱中,濕冷低溫也讓據點長輩身心受影響,逐漸失去以往活力與神采。今日(12/25)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邀請壯圍獅子會、慈暉獅子會及快樂格林幼兒園一起,為60位古亭社區、功勞社區長輩辦理聖誕派對,希望在象徵團聚的節日,獨居弱勢長輩因為有眾人的陪伴而減少孤冷感受。


現場活動顛覆由大人扮聖誕老人分送禮物給小朋友的傳統形式,改由幼兒園15位萌娃裝扮成小小聖誕老人唱跳帶來福音,並分享聖誕禮物給長輩,現場有林峻陞縣政顧問、陳福山、黃建勇縣議員、壯圍鄉沈清山鄉長、詹旺彬代表會主席等貴賓也陪伴長輩一起畫許願卡,將象徵闔家平安、健康、招財的小卡一起掛在聖誕樹上,活動最後是祖孫攜手製作專屬的寒冬聖誕薑餅屋,希望可愛的薑餅能為阿公阿嬤驅走寒冬的濕冷與孤寂。活動在貴賓與萌娃陪伴下,讓長輩們第一次體驗西式的聖誕年節氣氛,也讓現場參與的長輩紛紛感到既溫暖又開心,成為最美好的回憶。

【遺落的一角,獨居聖誕老人們,需要您從看見去改變】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服務過程中發現,當進入陰雨綿綿的冬天,不但出入不便,灰暗天氣也常讓白天黑夜搞不清,影響睡眠,再加上低溫引起的身體不適,讓一般長輩情緒較低落憂鬱,更不遑獨居弱勢長輩的狀況就更不佳了,根據氣象單位統計資料,今年全宜蘭在1011月竟只有兩天沒下雨,除了濕,12月也開始出現15度以下低溫,所以獨居弱勢長輩的日常就更需要大家的關懷與照顧。


弘道今日(12/25)為長輩辦理聖誕派對,希望讓長輩體驗不同年節溫馨的感受,當幼兒園小朋友頭戴著聖誕帽客串聖誕老人與長輩同樂時,許多長輩都露出像久違的陽光般笑容。73歲的阿雪阿嬤已經多年沒好好享受過節慶,因為照顧家中行動不便阿公每天的三餐與心智障礙女兒的生活,一整年365天沒有假日、節日的分別。這天,弘道邀請阿嬤帶著女兒來參加聖誕派對,除了希望能紓解照顧家人的壓力,也盼傳達節慶的溫馨歡樂氣氛,給予她更多正面能量。她笑著表示,第一次過聖誕節,今天才知道原來聖誕節是阿兜仔的過年,原來免包紅包給小孩,還可以領禮物,真的揪促咪,看到那麼多小朋友來陪我們過阿兜仔的年,真的揪歡喜。

快樂格林幼兒園賴惠美老師表示,很高興能帶小朋友來參加弘道「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為長輩辦的助老活動,我告訴小朋友,一整年在聖誕節那天,大家都會記得聖誕老人,但是,老人很可能除了聖誕節以外,都只能一個人孤單了「364」天呢,所以要換我們來當最棒的聖誕老人,讓在場的阿公阿嬤都能過一個最開心的聖誕節。


宜蘭縣壯圍獅子會王建發會長表示,許多弱勢長輩是孤身一人被遺落在社會一角,在年節期間,他們心裡也會有期待,卻總是只等到失落。我們希望能因為每一場小而溫馨的活動,像是點燃溫暖燭光,陪伴長輩感受到節慶的氣氛,與社會對他們的關懷,也告訴長輩:「有我們,就不孤獨。」

【在地助老經費募款不到六成,盼各借攜手來助老!】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北從宜蘭縣,南至屏東縣,透過7個服務處、關懷服務1萬多位長輩,每年歲末年終之際辦理「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為弱勢長者提供除舊佈新、辦年貨、圍爐餐、走春迎新等服務,盼給弱勢長輩一個溫暖的年。弘道基金會宋琬婷副處長表示,當大家開心的迎接歡慶耶誕節與親友團聚之時,其實仍有許多孤單弱勢的長輩在社會角落需要關心,低溫可能為長輩身體帶來病痛,面對年節的孤單清冷更令他們無助,因此,寒冬時節的助老行動,不僅讓老人家們不被社會遺忘,更透過多元服務,讓社會大眾了解長輩的身心狀況與需求,及時送上關懷與幫助,減少社會遺憾。


弘道「寒冬助老,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劃,今年要為宜蘭在地共150位弱勢失能長輩提供服務,所有助老方案及全年常態服務都亟需民眾以實際捐款協助,但截至目前,募款所得僅達成56%,尚缺近200萬元助老服務經費,邀請社會大眾歲末前夕能用行動一起支持「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及全年照顧服務經費。捐款方案分別有捐款600元(年菜圍爐享團圓)、捐款1200元(除舊佈新辦年貨)、3000元(關懷服務一整年)和定期定額等方式,即可幫助許多清貧的獨居長輩,寒冬助老愛心電話:03-964-1823。郵局劃撥帳號:2275-4371  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或可上弘道官網查詢其他捐款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