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1/03/23

宜蘭首創「智慧消防三維實境管制系統」|榮獲「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消防人員進入火場之後,因無法掌握內部空間情況、四周濃煙密布,能見度不足,雖僅短短數步之遙,卻因火場環境惡劣,迷失方向,怎樣都走不到出口,正因能掌握的救災資訊太少,過去數十年來,僅依靠厚重紙本搶圖面,不僅保存不易,攜帶不便,未能及時提供第一線人員判讀,讓他們幾乎盲目衝入火場。

悲劇不能再重演,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決定透過經濟部工業局專案,與宜眾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團隊合作,研發「智慧消防三維實境管制系統」,率全國之先,建置視覺化的基礎3D圖資、人員進出管制及室內定位系統,將建物內部配置、消防設備、危險物品存放處等資訊,以立體化方式呈現,協助救災即時掌握,有效進行佈署及人命搜救。其中室內定位系統,可提供警示功能,提醒指揮官派員循線救援,協助每位消防員平安步出火場。已逐步推廣到轄內旅館飯店、大型展場、商場與危險物品工廠等239處場所,可望大幅降低救災風險。

為驗證該系統功能,宜蘭縣政府消防局業於109620日於五結鄉自然美宿舍辦理消防演練及成果發表會,進行多點火災搶救、視覺化引導受困民眾逃生、緊急救援小組等演練項目,十分逼真,廣受好評。宜蘭縣不落人後,與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臺中市、高雄市等,共同榮獲「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於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典禮時,由總統蔡英文親臨頒獎,總統致詞時更提到:「臺灣迎向5G時代,政府極力推動數位建設,在防災的領域,許多縣市建置智慧救護、救災系統,讓消防人員在派遣時更加精確,隨時掌握空間資訊,把握救援黃金時間,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消防局長徐松奕表示:「本計畫歷經兩年時間研發及實驗,運用最新科技,讓指揮官掌握現場動態,全力保護火場中救災同仁,獲獎是對我們團隊莫大的鼓勵與肯定。」希望從宜蘭帶頭做起,陸續推廣到全國,讓打火弟兄都能平安地完成任務。對於本計畫有興趣的朋友,消防局誠摯地歡迎323()26()至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參觀2021智慧城市展,是亞洲規模最大的智慧城市專業展會,共同來體驗先進科技防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