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1/03/30

國立宜蘭大學城南校區|青農創業育成基地動土典禮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國立宜蘭大學今日舉辦「城南校區青農創業育成基地」動土典禮,邀請到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董事長、陳歐珀立委、林建榮副縣長與江聰淵市長等縣市首長與議員。典禮活動先進行祭祀,再帶領貴賓進行動土儀式,敬祈工程進行順遂,典禮最後安排無人機的展演,為此次典禮畫下完美的句點。


城南校區開發始於劉守成縣長推行「科技縣.大學城」政策,宜蘭大學自106年取得城南校區土地接續開發,依據整體校務長遠發展定位,以創產及支援性實驗場為主軸,人才培育、創新育成及產業研發實驗為核心,並支援神農校總區部分設施空間需求。國立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表示,本校積極爭取各方的資源,持續拓展校園,以打造東臺灣的青創基地,藉此培育跨領域專業人才。宜蘭市公所江聰淵市長致詞提到,總統府肯定國立宜蘭大學在培育優秀青年人才的努力,支持宜大推動青農創業育成基地並能促進宜蘭的城市發展。

國立宜蘭大學於107年起委託國內知名「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園區實質開發規劃設計作業,並於108年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東台灣青農創業育成基地建置計畫」,結合園區規劃的溫網室及農場設施、園藝、生機及無人機研發產業館舍、無人機教練考照場、創新育成中心等設施,籌建「城南校區青農創業育成基地」,積極爭取並獲農委會補助。國立宜蘭大學以農立校,結合學校教育資源,配合政府推動活化農地政策,藉由國有土地系統性的規劃,提供場域協助青農進駐實作,以實作方式引導達成啟發與驅動終生學習原動力,提升青農農作、農業設施的使用及經營能力。具體目標將設置()設施農業青農培訓中心:建置智能溫室示範園區,設施農業溫室建造及兼具教學實習及參訪示範的功能;()農機代耕服務培育中心:提升農民對農機修護之能力、輔導農機相關證照之培訓、推廣新型農業機械與農機功能之改良、儀器設備工具管理維護;推動與國內外農機產業、學術團體暨民間團體之交流與合作;()無人機應用研究中心:積極推動運用無人機代噴證照化,建構國內無人機農業應用示範基地,並建置標準無人機訓練暨考試場域;() 創新育成中心暨青農創業園區:從農業4.0及六級化產業發展趨勢與青農需求的角度,針對不同的青農創業階段提供不同輔導機制,為青農新創企業找到創新的發展利基。


城南校區開發共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工程包含「公共設施及道路景觀工程」、「園藝、生機及無人機研發產業館舍新建工程」、「食品創客及實習場域新建工程」、「溫室新建工程」、「簡易棒球場工程」及「創新育成中心新建工程」,預計至112年開發完成,開發所需經費由宜蘭大學自籌約3億餘元,工程建設已於109427日開發啟動,今天接續展開「園藝、生機及無人機研發產業館舍新建工程」動土儀式,朝著第一階段開發目標又邁出一大步;基地己建設完成「無人機創新研究飛行基地」,為國內規模最大無人機考照場域,也將於今日歡喜舉辦啟用典禮。

校區相關開發建設陸續完工營運後,運用本校學術資源與在地優勢,「城南校區青農創業育成基地」勢將成為教育、科技、產業與休閒新地標。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董事長表示,國立宜蘭大學成南校區坐落於宜蘭科學園區,不僅結合縣府與竹科宜蘭園區產業資源,帶動區域串聯與發展,更提供優質的學術研究環境,共同培養跨領域之專業人才。


藉由此次動土典禮之舉行,顯示國立宜蘭大學推動校務發展辦學決心,並回應地方產業對本校帶動產學合作的期待。培養優秀專業人才,活絡產業經濟,一直是本校辦學目標,作為在地國立大學,希望能為宜蘭地區發展出更多創新科技、低汙染的新產業,未來也將持續結合中央、宜蘭縣政府以及竹科宜蘭園區產業資源,蓄集更多研發能量提升農業科技軟實力,帶動區域串聯,讓宜蘭多元發展繼續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