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世界地球日|宜蘭大學付諸行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以環保立縣,節能減碳亦是世界各國推動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不可或缺的核心理念。國立宜蘭大學不僅受邀參與2021年宜蘭綠色博覽會「無所不能館」展出,更與東華大學、慈濟大學、逢甲大學,以及宜蘭縣立三星國民中學合作,於422日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在本屆綠色博覽會會場,共同辦理「修復地球展覽會」,為世界地球日付諸行動,共同提倡推廣環境永續發展。

在該展覽會中,宜蘭大學展出「VR體驗」、「能源新科技」兩個攤位。「VR體驗」由宜大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郭佩鈺策畫,期盼透過VR伐木體驗,讓大眾知道「永續環境需要永續的山林利用方式,才能達到目標並長久維持」;此外,也透過VR體驗介紹「生質能源」的原料來源。生質能源是適合東台灣發展的主要再生能源之一,宜蘭大學獲教育部潔淨能源計畫支持,在今年年初推動「生質能源在原民部落的專業技術訓練課程」,該校不僅具備推廣知能,也有完善的專業人才培訓制度。

「能源新科技」攤位由宜大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何正義主任策畫,帶領民眾體驗溫差晶片衍生開發的新技術。體溫手電筒的原理是透過溫差發電晶片,將手掌溫度轉換成提供手電筒發光的電力。為結合能源新科技的發想,宜大創新育成中心亦特別邀請輔導廠商——連橫生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蔡瀚霆,為民眾介紹宜蘭農業循環經濟產品的開發成果,進而推廣「再生能源」、「再生資材」等新科技的發展應用。


國立宜蘭大學受邀參與2021年宜蘭綠色博覽會「無所不能館」展出,以「無所不能」為主要創意發想軸線,結合SDGs第七項目標「永續能源」的核心理念,由宜蘭大學研究團隊提供多款能源相關儀器,包括:綠能腳踏車發電、燃料電池測試平台、風力機電組、太陽能追日系統及偵蒐型捕蚊機器人等展品,並導入參與式遊戲與教育體驗的課程規劃,讓參觀民眾了解「能量與能源問題,究竟如何與生活息息相關」,喚起實踐永續能源的行動力。

「無所不能館」為今(110)年綠色博覽會14個展區之一,展出期間自327日起至59日止,歡迎踴躍參觀及報名參加展館課程,相關資訊詳見綠色博覽會官網(https://greenexpo2021.campaign.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