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21/09/16

鋼鐵阿公不敵獨居感傷 弘道社工一日兒孫|伴獨老趣玩「中秋百歲小學堂」享天倫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中秋月圓人團圓!但疫情之下各地家人團員不容易外,更有獨居長輩沒有家人可以團圓,只有孤獨一人,提升疫情期警戒間獨居弱勢長輩更彷彿更像生活在孤島,有鑑於此在今日(9/16)中秋節前夕,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五結社區服務中心的社工,特別前往宜蘭五結的蔡阿公及另外兩位失能長輩個案家裡陪伴團圓,並在家中進行中秋百歲小學堂趣味問答和麥克筆彩繪柚子皮的我是大藝術家等小活動,讓長輩也能感受佳節歡樂的氣氛與社會溫暖。

 

【弘道社工啟動中秋關懷百歲小學堂、動手畫柚子皮讓82歲鋼鐵阿公回顧兒時童趣】

住在宜蘭五結的82歲蔡阿公,與妻子離異後,膝下無子,就開始獨居的生活,年輕時是鐵工師傅,總是給人「鋼鐵英雄」的形象,獨立自主打理好一切生活起居,卻在今年一月因為一場突來的車禍造成生活陷入困境,曾經的鐵漢子不敵獨居感傷,開始體認到需要幫助與孤獨感,而在親友協助通報下,弘道五結社服中心開始提供居家服務,依照蔡阿公需求制定照顧計畫,安排居家、送餐、交通接送等服務協助生活照顧,也轉介居家醫師定期到府看診追蹤身體狀況,並媒合二手輔具幫助阿公日常行動,讓蔡阿公的健康及生活品質逐漸好轉。

蔡阿公早年以跑船、鐵工技師維生,喜歡往外跑的他因著腳傷及年紀逐漸老邁,已經無法活動自如,沒有子女的阿公總是在節慶期間特別想和人說說話,弘道社工貼心地定期關懷訪視、送物資,並在中秋節前夕到阿公家進行中秋小活動,蔡阿公早在前三週,已經在日曆的這一天畫上記號,滿心期待這一天的道來。弘道社工在家中辦起「中秋百歲小學堂」,社工給阿公做中秋典故隨堂考試,答對一題就可以獲得一份禮物,阿公看到獎品眼睛發亮,突然晉身為答題博士,之後蔡阿公提起手幫柚子皮畫上可愛的臉蛋,好像今天的蔡阿公,笑得好開心,一連的小活動彷彿帶阿公回到兒時的學生記憶,瞬間成為最勤奮且最資深的學生,阿公成就感爆棚重拾「鋼鐵阿公形象」。

【弘道佳節年慶來拜訪 助老服務讓獨居長輩在地安老享幸福】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鐘智馨處長表示,弘道在宜蘭關懷服務近600位長輩,除了常態提供關懷訪視、居家服務、健康促進與老人送餐等等服務外,對於許多弱勢長者特別是獨居長輩來說,每到團圓佳節期間總是特別感到孤寂,加上疫情之下,獨居長輩更需要關懷與適時援助,因此弘道除了於疫情期間提供防疫物資包外,中秋前夕社工化身一日兒孫們陪伴獨居長輩,讓獨居長輩們「吃的不是月餅,而是享有這份簡單的幸福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