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6/12/12

適性揚才 列車均質化成果|第11班次花蓮區<遇見未來>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花蓮區「適性揚才」列車今(12日)正式發車,本場記者會除了為花蓮區均質化成果影片<遇見未來>首映會,活動現場也透過微型博覽會的方式,全區總動員展現花蓮區學校特色亮點,期望籍此展現花蓮區學校「適性發展」與「就近入學」的優勢。

花蓮區近年來有了教育部提出「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均質化方案)的推動,除了資源的挹注,改善了教學設備之外,更重要的是,本社區高級中等學校也建立了「合作夥伴」的模式,讓社區內的各學校在原有的基礎上可以攜手合作共同,提升教育品質,共享教學的各項資源。本部微電影完整的展現花蓮區高中職均質化方案之精神,將各校資源整合課程完整呈現。

花蓮區以「遇見未來」為題,由花蓮女中、花蓮高工、花蓮高商、玉里高中、花蓮高農、花蓮高中、上騰工商、四維高中、光復商工、慈大附中及海星高中等夥伴學校共同規劃本部微電影的劇本發想,本部影片以一趟奇妙的穿越旅行為起點,串聯各校的特色課程與活動,勾勒出花蓮區高中職教育資源整合及校際交流的豐美果實。
均質化方案計畫持續在花蓮深根並培育人才,參與計畫課程的花蓮高農張景閎同學表示:「起初並沒有對森林科課程感到興趣,進入到花農生物產業機電科後,透過師長的帶領發現學校辦理的植物工廠體驗行銷推廣課程很特別,不只能學習到農耕知識的應用,從一般水電配管、鉗工製作到撰寫自動化控制程式,在這裡全部都要自己來,從中也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啟發,讓我對植物工廠體驗行銷推廣課程充滿了興趣,也讓我思考未來前進的方向。」均質化方案課程讓學習不只是在校園中,今年10月,花蓮高農植物工廠生產的農產品結合花蓮高商的行銷管理,以及海星高中的設計專長,首度加入花蓮高工的3D列印技術,在「好事集」開創產銷合作的亮眼成績,讓參與的學生們在活動過程中得到難得的實務經驗。 
 
四維高中電子技術學程二年級學生林恩興分享參與均質化方案計畫課程經驗,國中時因對自己性向及興趣不是很明朗清楚,曾對未來生涯徬徨,國三時在國中老師的推薦及鼓勵下,參加四維高中辦理的「機器人新視界」職涯體驗營,課程內容活潑多元,讓林恩興同學產生對機器人領域的濃厚興趣,在與父母親討論後確定志向,決定選擇四維高中電子技術學程就讀,由於學校電子資訊的設備新穎,在學程主任許益敏老師指導下,利用假日課餘時間,投入機器人社團研究,並參加相關研習,進而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今年更榮獲第46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機器人職類佳作的好成績。林恩興同學表示:「日後將更努力在機器人領域精進,參與相關競賽,爭取佳績為校爭光。」
現在就讀高三的花蓮女中同學簡宜蓁,回想在高一時參加均質化計畫野望望野課程,跳脫課本學習,跟著地理、歷史及生物等各科老師,用社會人文的知識與科學探索的方法,認識學校週邊的溪流及環境,是難得的經驗。她說,學習的成就感並不一定是考試分數,而是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訓練出的能力才是最大的收獲。
歷史科的張家誠老師受邀以「花蓮港發展與周邊人文風情」為主題,在野望望野課程中軋上一腳,他不好意思地說:「我教了11年的臺灣歷史,準備的教材從來沒有那麼貼近過自己身邊的、在地的素材。」張老師又說:「我自己覺得,在講述了一遍花蓮港之後,可能我比學生的收穫還要更多。」

花蓮區透過均質化計畫結合在地社區資源及課程,帶出花蓮的資源豐碩,花蓮的美麗、文化及創意。這樣的成果希望藉由這部影片傳達,讓區內國中學生及家長更加認識花蓮縣在地的高級中等學校,進而促使學生就近入學多元發展。
11班「適性揚才」列車均質化執行成果影片花蓮區<遇見未來>完整版已上載至網際網路,連結網址為: http://12basic.edu.tw/Detail.php?LevelNo=1763,歡迎各界觀賞運用。
本文照片來源教育部
你喜歡這則新聞,請在下方按讚,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