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6/12/21

法律是保障人權?還是實現正義?—從刑事訴訟法的修正談起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與財團法人臺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法治教育系列講座,將於1224日下午230分在該館演講廳舉行,講題是「法律是保障人權?還是實現正義?—從刑事訴訟法的修正談起」,邀請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林輝煌先生主講。

遲來的正義已不是正義這句話,常在司法新聞事件中聽到。嚴謹的司法訴訟過程,往往曠日廢時,但為了發現真實,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總是要鉅細靡遺的蒐集證據,才能提供審判者抽絲剝繭發現犯罪事實的真相。實現正義,給予合法符合期待的裁罰,才能夠保障當事人的基本權利。但往往漫長的訴訟過去了,期待的正義卻遲遲無法實現,更遑論人權的保障。

我國現行刑事訴訟法,基本上是承續百年前清末的刑事訴訟觀念與西方法律的思維,東、西方文化交錯的法典。近年來數次的刑事訴訟法的修正,期望能更符合現代臺灣社會的期待,因應日新月異的犯罪型態,能有更科學辦案的精神及滿足國際人權兩公約的要求。

該月的法治教育講座,邀請到資深的司法工作者,最高法院檢察署林輝煌檢察官,他為美國杜克大學法律學博士,曾擔任地檢署檢察長,司法官訓練所所長及法務部政務次長。林輝煌檢察官對於英美的司法制度、臺灣現行的刑事訴訟制度都有相當深入的研究與實務經驗 。就當前人民司法改革方面的迫切期待,林輝煌檢察官將運用他在刑事訴訟領域方面的經驗,提供民眾對上述議題的參考,該場講座期待能夠讓蒞臨聽講的朋友們,對於當前臺灣的刑事司法訴訟有更開創性的瞭解,歡迎各界人士參加免費聽講。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022758-8008分機523
你喜歡這則新聞,請在下方按讚,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