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6/12/24

新生社區「縫合與串聯-舊水利會壯圍工作站戶外空間整頓」開工典禮

陳仁宗/宜蘭報導
宜蘭市新生社區於104年參加社規師培訓計畫,循著輔導課程的進展,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的陳育貞老師帶領學員、幹部召集居民、擴大參與,持續聚集在宜蘭河、充管圳旁的壯圍舊水利工作站。透過宜蘭河故事地點巡禮的「社區小旅行」、故事分享會、環境清理等活動,這個閒置多年的地點逐漸熱絡起來。
壯圍舊水利工作站的四周,已是「城市綠洲」的典範
壯圍舊水利工作站的活化經營的願望,是近兩年宜蘭地方人士的一個心願。於是,在農田水利會和市公所的合作之下,將舊水利工作站建築體和周邊空地委託由梅洲里社區發展協會經營。目前已優先經營著市民農園,成為全縣矚目的安全農業、城市綠洲的典範。

居民願景~河畔的農事交流場域、親子休憩空間
歷經104105年兩個年度的社規師培訓,居民參與多次設計工作坊,並逐漸凝聚願景共識,目前已完成願景規劃、施工計畫。將以三個月的時間完成環境整頓。打造這裡成為「農事交流場域」、「親子休憩空間」。在充滿歷史感的小巧建築體內部,將有農事交流、農產販售、農耕相關展示,並是市民農園勞動者的休憩、喝茶、交誼場所。此外,將善加運用前、後院的空地和樹木,營造安全舒適的親子休憩場所,成為居民日常休閒好所在。預期這裡也會是環境教育的重要場域,分享昔日河道變遷、水圳佈設與經營的歷史,以及居民臨水而居的生活經驗。這些故事點滴,在過去兩年陸續口述自河畔居民、社區耆老之口,未來將以這個小而美的另類社區中心為核心,持續傳遞、推廣周知。

珍惜六個單位齊心合作的美好成果
即將展開的空間整頓工作,包含兩個項目。第一項是建築體的整修:由宜蘭市公所主導完成,已於10511月完成正修計畫,目前正在進行工程發包作業,預定於106年春天完工使用。第二項是戶外空間的整頓,由宜蘭縣政府社會處的社規師培訓計畫補助執行,在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的輔導之下,於今日開工典禮之後,即展開「縫合與串聯-舊水利會壯圍工作站戶外空間整頓」工作,預定於1063月完工。

這個美好的願景實現,是在梅州社區發展協會、新生社區發展協會、宜蘭市公所、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台大城鄉基金會等六個單位的密切合作之下才有今天的積極進展,實屬跨單位合作的典範。未來將對社區生活、歷史教育、勞動價值等文化和教育推廣,發揮持續性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