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6/12/09

水池(塔)、電熱水瓶 正確洗聰明省撇步報你知

新聞中心/環境保護署訊
每人每天都要喝水,對飲用水的安全及品質愈來愈重視。根據環保機關近年來抽驗自來水水質合格率均高達99%以上,但經自來水事業檢查發現,因民眾忽略清潔水池(塔)或水池(塔)設備有缺失以致影響水質,建議民眾可每年至少委託合格專業的清洗業者清洗水池(塔)一次及檢修相關設備。環保署也提供清洗電熱水瓶的方法,以及節能省錢撇步,如可加裝定時器,每天省0.27度電,每年省約280元,以確保飲用水品質,聰明省錢又環保。

自來水是國人最主要的飲用水,我國至10412月自來水普及率為93.45%。經環保機關近5年抽驗全國超過5萬件自來水水質合格率均高達99%以上,顯示水質已有相當程度的安全性與穩定性,但因國人多採水池(塔)儲水使用,如忽略定期清潔水池(塔)或設備有缺失易造成水質不佳。建議民眾可定期委由經自來水事業輔導的專業清洗業者,清洗水池(塔)並檢修相關設備,有效防範水質受到污染。這些廠商的清洗機具及檢驗儀器均經審驗合格,工作人員需接受專業訓練講習且體檢合格,並依照清洗規範標準流程進行清洗,包括洗淨後的水質檢驗。業者名單可於臺北自來水事業處(http://www.water.gov.taipei/)及台灣自來水公司(http://www.water.gov.tw/)網站查詢。

國人常使用熱水瓶煮水飲用及保溫,因大部分電熱水瓶沒有保溫功能,只能用不斷的電熱加溫方式來維持溫度。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指出,電熱水瓶占家庭器具用電比率為12%、電冰箱為10%,但是民眾不會24小時都需要使用電熱水瓶,建議民眾使用電熱水瓶時聰明的省電又省錢撇步:1.選用節能標章或環保標章的產品,2.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分為1 5級,選購級數小、效率高的產品,3.加裝定時器,白天不在家及深夜睡眠時關機,一天可省0.27度電,一年可節省約280元。目前全國有853萬戶人家,約有3256萬戶使用電熱水瓶,其中若有50%電熱水瓶24小時保溫使用,如果能改採用加裝定時器節能方法,1年約可節省1.26億度用電量,4.長期不用時拔掉插頭,或將熱開水裝入具保溫功能的水瓶,或於需要用熱水時,使用快煮壺煮水飲用。

環保署表示,電熱水瓶長期加熱使用後,自來水中鈣、鎂等礦物質有時會在瓶內產生結晶物的瓶垢,建議民眾可參考產品說明書,選用市售清洗電熱水瓶的檸檬酸清潔劑(或可用白醋或檸檬汁)來清洗。環保署表示,自來水的硬度係因水中鈣、鎂等礦物質的含量而不同,鈣、鎂等礦物質是人體生理必需的物質,硬度為影響適飲性的物質,僅部分國家將總硬度列入管制,我國飲用水水質標準總硬度最大限值是300毫克/公升,自來水的總硬度因水源地區地質的影響而不同,根據環保機關近5年抽驗全國自來水水質總硬度顯示,中南部平均值約為150毫克/公升、北部及東部低於100毫克/公升。

環保署表示,自來水用戶對水質狀況有疑慮時,可請自來水事業派員檢查或委託經環保署認可的檢驗測定機構檢驗水質(網址:http://www.niea.gov.tw/asp/epa/epa_wel.asp)。並籲請民眾外出活動時,可自備容器盛裝自己煮的白開水,可減少購買包裝水飲料的費用及廢容器產生,安全、健康又經濟。
本文照片來源環境保護署
你喜歡這則新聞,請在下方按讚,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