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1/10

宜蘭縣積極推動社區整體照護模式|衛福部長率團來參訪-健保「居家醫療照護整合」銜接「長照2.0服務」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衛生福利部林奏延部長10日率隊到宜蘭訪視,了解宜蘭縣「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與「長照2.0服務」社區複合型服務模式。林奏延部長肯定縣府團隊的努力,並對宜蘭縣實施的長期照顧服務模式,感到非常感動。林部長表示,宜蘭縣在推動長期照顧服務方面一直都是領先的,總統就曾告訴他宜蘭縣是我們的標竿。

林奏延部長為瞭解宜蘭縣的實務運作情況,10日率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健保署署長李伯璋等人先探視長期臥床、放置鼻胃管近9年王姓阿嬤(化名),深入了解行動不便患者就醫困難,與家屬長年悉心照顧的辛勞;林部長也了解照護團隊定期到家中提供看診及置換管路,並連結長照2.0社區複合型醫療照護服務,讓王阿嬤可以安心在社區療養,生活上有家人陪伴照顧。
一行人隨後參訪頭城衛生所,該所提供民眾「健保居家醫療照護」及「長照2.0」社區複合型服務,現場也有一群長輩接受足部護理服務,林部長親切地詢問長輩的感想,老人家也回答感覺很好。之後,一行人聽取該所推動的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由安詳離世病患家屬分享,家屬非常感謝頭城衛生所王曉醫師及護理同仁,前往家中細心教導家屬臨終照護,讓長輩得以善終。

林部長表示,每個縣市都有獨特的長期照顧服務模式,訪視後了解頭城衛生所是長照2.0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銜接在地的C級巷照顧站,讓有需要長照服務的老人一出家門就可以得到C級的照顧,B級則提供醫療照護與居家護理服務。
林奏延也稱讚宜蘭縣在頭城衛生所增加全國唯一的足部護理服務,有助於促進長者的末梢神經血液循環。他強調,農曆年後會推出第二波試辦計畫,各縣市政府可以提出最因地制宜的創新模式,他期許宜蘭縣也可以提出創新的方案。

林奏延部長也提到,衛政與社政資源整合的標竿就是長照服務模式,目前衛福部朝向設立長照司或長照署規劃。另外健保署農曆年後的重點工作,也將整合出院準備與長照照護服務,希望以後老人家出院準備階段若有長期照護的需求,照護管理專員就可以進入到醫院評估,待老人出院後就可以進入長照2.0體系來照顧。另也計畫整合在宅醫療、居家照顧的資訊互通。
另外,為建構完整的長期照護服務網絡,於104612日成立「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以便民為考量之單一服務窗口,提升為民服務之效率,宜蘭縣政府率先於全國,整合現有衛政、社政及勞政等相關服務資源,亦為本次衛福部參訪另一重點。機構的照護也是長照2.0推動其中之一,衛福部參訪的瑪利亞老人長期照謢中心,以強調「全人照顧」的理念落實長照2.0推動,是社會及家庭署評定特優的老人福利機構,也是康健雜誌調查全國推薦度最高的十大老人機構。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劉建廷局長表示,衛福部此次參訪,除了瞭解實務狀況,也希望讓更多人瞭解本縣健康促進家園、在地居家醫療照護及長照2.0各項服務,期透過高齡友善城市,建置以社區為基礎的完整的健康照護網絡。
你喜歡這則新聞,請在下方按讚,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